研究生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规定与条例
测地所研究生培养方案
2008-06-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培养方案是进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依据,一般应包括六项内容,即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研究方向、学习年限、课程设置与学分、学位论文。


一、 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是根据国家对学位获得者的基本要求结合我所学科专业的特点和优势,要求研究生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方面达到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具有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具体要求如下:
    1、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我国老一辈科学家为科学事业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2、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博士研究生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硕士生应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博士生不仅能熟练地运用该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同时还应修习第二外国语。
    4、身心健康

二、培养方式


    我所研究生分三种方式进行培养。第一种是硕士培养方式,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方式采取导师负责制。第二种是硕博连读培养方式,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可从在学的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中挑选,其挑选考核工作一般在硕士研究生修完规定的学分和进行了必要的研究工作后(入学后第四学期初),根据导师推荐和自愿原则,成绩优异者可参加硕博连读资格考试;资格考试未通过者,继续进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和硕士论文研究工作;资格考试通过者,转入攻读博士学位的学习阶段,进行必要的博士课程学习,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第三种方式是直接从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和其它相关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中,经全国统一入学考试,选拨合格的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博士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下的博士生指导小组制。

三、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2-3年;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4年;在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硕、博连读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5-6年。


四、研究方向


(一)固体地球物理学
      主要研究方向:

      1.地球重力场与地球内部物理学
      2.地球自转理论
      3.地球物理仪器
(二)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 现代数据处理方法与理论
      2. 卫星导航与定位
      3. GPS、GIS、无线通信集成技术与应用
(三)自然地理
      主要研究方向:
      1.湿地生态学
      2.环境变化与湖泊沉积
      3.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与全球定位系统(3S)在资源环境中的应用


五、课程与学分


    1、课程分类
    我所硕士生课程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和补修课三类。
    第一类:必修课
    (1)全所公共必修课,即马克思主义理论、第一外国语和计算机技术与应用。
    (2)专业共同必修课,即同一专业所有研究生共同必修的课程。它可以是基础理论课,也可以是专业
课。
    3)研究方向必修课,即某一研究方向研究生必修的课程。它可以是在基础理论基础上设立的更为深入、更具针对性的专业课,也可以是指导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开设的专业方向课,还可以是本专业的学科前沿课、实验技术课、学术讨论课。
    第二类:选修课
    选修课指的是提供给研究生选修的拓宽知识面的课程,或跨学科、相关学科、交叉学科课程,或在导师指定下选修的其他课程。
    第三类:补修课
    补修课指的是少数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取的研究生未修过而必须补修的课程。补修课不记学分,但有科目和成绩要求,补修课一般不得少于2门。
    我所博士生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其中,必修课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第一外国语、第二外国语及专业必修课,专业必修课的设置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应有利于引导博士生进入学科前沿。
    2、学分
    我所硕士生课程学习推行学分制。
    硕士生应修满的学分总计35分,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个学分,第一外国语4个学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2个学分;其余学分通过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获得。
    博士生的课程学习也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为20学分,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个学分,第一外国语4个学分,第二外国语2个学分。其余学分通过选修课获得。
    3、课程教学与考核方式
    研究生课程教学应根据课程内容与特点确定具体的方式,有些课程可以是课堂讲授为主,有些课程可以是研讨式教学或研究生自学为主。考核方式有“笔试”(含闭卷、开卷)、 “提交报告”(含总结、综

述、心得体会等)、“课程论文”、“考查” 四种方式。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1、论文选题。论文选题应尽可能从高起点、新视角、前沿性的要求出发,鼓励研究生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在理论或应用上有一定的意义。博士生应尽量选择学科前沿领域课题。
    2、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修完学位课程时进入学位论文写作之前必须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主要检验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独立驾驶能力和研究能力,考察论文写作的准备工作是否做得充分。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论文选题的理由或意义,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趋势,本人的详细研究计划,主要参考书目等。
    3、创新要求。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有一定的创新性,这是衡量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一项主要依据。硕士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新见解或新内容;博士学位论文更应具有明显的创新性,要能对研究的课题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4、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发表文应符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规定》要求。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