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毕业就业 > 毕业信息
测地所关于强调研究生必须作开题报告的通知
2008-06-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根据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规定,在《测地所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明确提出,研究生论文选题后必须作开题报告,以确保论文质量和整个工作的顺利进行。
    近年来,由于个别导师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要求不严,导致部分研究生为图省事,在未作开题报告的情况下直接进入论文工作。由于选题未经论证,盲目性较大,计划性不强,出现走弯路、重新换题、拖延时间等现象,影响学位论文的质量和顺利完成。
    为规范学位论文工作程序,有必要再次强调:研究生论文选题后,必须作开题报告,并要求将原始材料整理后,送交研究生部备案,作为中期考核的内容之一。希望各位导师和研究生对此项工作予以重视。

附件:开题报告的基本内容和一般要求。

开题报告的基本内容和一般要求

 研究生作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审核学位论文进度计划、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有力措施。研究生进行开题报告,也是一个阶段性考核,它可使学生进一步明确论文目标和要达到的预期水平,使学位论文选题较为准确、适当,通过开题报告,专家评议,使研究生较好地了解在课题的进行中应注意处理和解决的问题,同时,开题报告还可起到研究生和导师间相互交流的作用。
      为使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能顺利通过,导师从入学开始就应注意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广泛接触专业书籍和学术期刊,阅读文献,搜集资料,了解本学科领域在国内外发展动态,使学位论文有一个良好的基础。
一、开题报告的内容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l
、课题的来源及选题的依据。主要由研究生对该项研究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着重说明自己所选课题的经过,该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和对开展此课题研究的设想。
    2、对所确定的课题,在理论上和实际上的意义、价值及可能达到的水平,给予充分的阐述;同时,要对课题工作计划、确定的技术路线、方案、预期结果等,做理论上论证和技术可行性的论证。
    3、阐述课题研究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二、开题报告的一般要求
    1、开题报告的时间。一般要求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在学位课结束并作出必要的准备后开始,最迟不得晚于第三学期末提出。
    2、开题报告要求写成书面材料。研究生将开题报告和有关的参考文献、作为开题依据的各种理论分析、实验数据等,印发给开题报告审查小组成员。
    3、开题报告需在研究室或课题组范围内进行。要求组成35人的开题报告小组,邀请本专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参加审查开题报告的有关人员,应事先审阅提交的开题报告及有关资料,为报告会做好准备。
    4、审核小组应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进行认真审核。在审核中对于选题适当、论据充足、措施可行的批准进入学位论文工作。对于尚有不足的,应要求研究生再作修改补充。并重做开题报告直到通过。
    5开题报告(书面材料)经审核小组审核通过并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部备案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