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项目
科学进言 保护湿地 -记中科院测地所研究员蔡述明
2007-06-1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作者:余平凡 王学雷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7-6-18

    2007年6月11日,中共湖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武昌洪山礼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代表湖北省委作报告。俞正声在报告中对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测地所”)研究员蔡述明关于洪湖和大九湖湿地保护与生态建设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
 
    蔡述明长期从事长江流域湖沼学、湿地生态学、自然资源综合利用与保护以及区域农业综合开发的研究工作。他先后主持了10余项国家、中科院、省(部)级攻关重点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其中有8项分别获得国家及中科院、湖北省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专著6册。
 
    蔡述明开拓性地把自然地理学的基础原理与长江中下游流域的湿地特点相结合,从能值分析和环境变迁入手,建立北亚热带大河流湿地系统演化的动力学过程的理论框架,为区域湿地保护与资源开发、湿地农业持续发展服务。
 
    他系统地研究长江中游江汉湖群和洞庭湖环境演化,否定了前人关于存在跨江南北的古云梦泽的观点,提出了这一地区环境变化的基本模式,认为江汉—洞庭湖平原是长江及其支流形成的泛滥平原,并对江汉平原全新世的气候期进行了划分。这一研究将引起重新认识和评价这一地区的环境变迁、水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生物类群演化等,并揭示了该区对全球变化的影响。
 
    他明确回答了三峡工程对长江中游平原湖区潜沼化的影响范围和强度,率先提出了长江侧向补给将加重江汉平原“四湖”(即洪湖、长湖、白鹭湖、三湖)地区的潜育化和沼泽化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北亚热带湖泊沼泽化的正逆效应及其动力学过程,揭示了地处北亚热带的大河流域湖泊沼泽化过程的能量转化和物质循环。
 
    在实际应用中,他结合长江流域湿地类型的区域特点,开展了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综合研究,建立能值分析模型,指导区域湿地保护与适度开发;在湿地农业开发利用方面,他提出了适合湿地生态特点的农业开发模式,其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及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蔡述明积极参政议政。在2002年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长江中游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建议》和《关于国家应尽快制定“湿地保护法”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同年,他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为民进中央起草了有关湿地保护和湿地立法的建议,直接送交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受到了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当年全国资源环境工作会议上他就湿地保护问题作了专门的论述,同时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增加了“加强湿地保护”的内容。中央领导对湿地保护的关注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在2003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蔡述明提出了《关于保障湿地资金投入和成立专门机构的建议》;在2004年全国政协会议上,他提出了《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汉江上游丹江口库区建设成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议》;在2007年全国政协会议上,他又提出了《加强湿地保护科研机构建设的建议》等。
 
    蔡述明还积极参与推动长江中游湿地保护的实际工作。1998年以来,蔡述明与有关科技人员多次在长江中游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平原湖区进行实地考察,支持和促进长江中游湿地保护研讨会的召开,提出建立长江中游湿地保护信息网络体系,推动江汉平原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立项和建设,对洞庭湖和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也提出了积极意见和建议。2004年10月,他向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提交了《关于优化洪湖管理,保护湿地资源的建议》,得到了俞正声的高度重视。湖北省在洪湖召开了生态建设现场办公会议,成立由荆州市主管的洪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负责洪湖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俞正声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解决洪湖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基本方针。经过近3年的努力,洪湖面貌已有很大改观。
 
    今年4月30日至5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及副省长李春明等领导,率领湖北省财政厅、发改委等1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到神农架大九湖进行现场办公,着力解决大九湖湿地保护与建设的有关问题。这是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根据蔡述明研究员等人的建议,为了湖北湿地保护与建设第二次举行现场办公会。
 
    蔡述明在湿地保护方面所作出的成就,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充分肯定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2005年11月8日,在乌干达召开的第九届国际《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将3年一度的国际湿地科学研究最高奖“拉姆萨尔湿地科学奖”颁发给他就是最好的证明。在《湿地公约》网站上这样写道:作为知名人士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蔡述明教授将自己的科学成就成功应用于湿地保护中,并收到实效。
 
    为了进一步推动湿地保护科研与管理工作,蔡述明研究员将其所获的“拉姆萨尔湿地科学奖”的全部奖金捐出,并积极筹措资金建立了湖北湿地保护基金,此举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受到2007年到访湖北的《湿地公约》局秘书长Peter Bridgewater先生的高度赞赏。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