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项目
测地所关于湿地保护的工作再次引起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
2007-05-0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4月30日至5月2日,为解决湖北省神农架大九湖湿地的保护与利用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省委副书记、省长罗清泉带队到神农架林区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副省长李春明,省政府秘书长段轮一和省财政厅、发改委、国土资源厅、林业局、水利厅、环保局、交通厅、旅游局等10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测地所作为科研支撑单位,所长孙和平研究员、环境灾害研究室主任杜耘研究员、副主任王学雷研究员特邀参加了调研活动,并向省委领导介绍了大九湖湿地资源的基本情况和保护与恢复的具体方案。

    位于神农架林区的大九湖湿地是华中地区最完好的北亚热带亚高山泥炭沼泽湿地,位于海拔1730—1800米之间,在华中地区乃至全国具有典型性、稀有性和代表性,具有重要的保护和科研价值。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改造冷渍田,兴建养殖场、种植高山蔬菜、开挖引水渠等工程,湿地功能减弱,生物多样性减少,大九湖湿地面临着毁灭性的破坏,保护和合理利用大九湖湿地资源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鉴于大九湖湿地基础研究薄弱,许多基本情况尚不清楚,林区政府委托测地所为主持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工程地质勘察院等单位,在2006年度对大九湖湿地资源与环境进行全面综合调查,掌握了大量有重要价值的第一手科学资料,提出了对大九湖湿地保护与恢复的建议,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现场考察途中,杜耘研究员向俞正声书记介绍了测地所的调研成果和湿地恢复建议方案,特别介绍了利用高分辨率的遥感数据完成的资源环境本底数据调查以及高精度GPS测量结果,并详细回答了俞正声书记提出的问题。在调研座谈会上,杜耘研究员向俞正声书记,罗清泉省长、周坚卫常务副省长、李春明副省长提交了测地所的调查报告,俞书记饶有兴趣的翻阅了测地所的报告,不时就报告中的内容询问,并多次征求了测地所科研人员关于大九湖湿地恢复方案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对测地所湿地研究方面的重视。

    在现场办公会上,俞正声书记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神农架的生态建设和大九湖湿地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并强调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优先,科学规划,合理利用,适度开发”的原则,把大九湖湿地保护好利用好。大九湖湿地保护与利用要把保护生态放在优先的地位,利用有利条件科学制定规划,多方筹措资金,科学修复湿地,维持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建设好湿地公园,适度开发大九湖高山湿地旅游,推进神农架的生态建设。罗清泉省长指出,保护好、利用好大九湖湿地意义重大,国家林业局已批准建设大九湖湿地公园,要请专家认真论证,比选方案,要有一个科学的、高水平的规划;要处理好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业规划的衔接与关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湿地保护与开发必须以人为本,妥善安排好移民的生产生活;各方面要进一步支持神农架的保护与发展。

    2004年10月,测地所关于洪湖湿地保护的建议,引起了俞正声书记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在洪湖召开现场办公会,成立机构,安排资金,撤除围网,解决移民的安置,布置生态恢复项目等,洪湖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测地所作为科技支撑单位,对洪湖的湿地生态恢复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使洪湖的湿地保护工作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影响。下一步,测地所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加强与神农架林区的联系,利用多年的科研积累和在大九湖湿地的科研基础,积极参与大九湖湿地恢复规划工作,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用实际行动落实院服务国家需求的办院方针,为中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