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精密测量院武汉磁共振中心举行实验室安全讲座
2019-09-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为了进一步强化科研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大型仪器设备安全运行,武汉磁共振中心于2019923日举办了实验室安全讲座,组织了7位实验室管理人员做了报告。新进所职工、学生约4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雷高级工程师就波谱实验室的发展历史、概况以及实验室大型科研仪器的类型、分布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概述;刘惠丽高级工程师就磁共振实验室的人身安全、仪器安全、磁共振谱仪使用注意事项、实验室日常管理及日常工作中易出现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刘红兵高级工程师以亲身经历讲解了一次化学实验室爆炸事故,展示了爆炸事故现场的图片及残留的物品,用真实案例为大家敲响了警钟;王立英高级工程师通过固体核磁仪器不当操作导致的安全事故案例提醒大家,安全无小事,需严格规范仪器的操作章程;方芳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动物实验的操作规范,包含实验药品、实验工具、实验动物等的安全处理方法;罗立廷高级工程师讲述了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生物品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以及在出现火灾、化学品腐蚀等安全事故后的具体处理方法与急救措施;徐玲玲工程师详细讲解了高速离心机、超速离心机、灭菌锅、纯水仪、光学成像平台等公用设施的使用注意事项,对不当操作进行了反复警示。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有科学严谨的理论知识、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标准规范的操作流程,不仅提高了科研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也普及了基本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具体做法,为将来安全高效地开展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为大型仪器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