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青促会测地所小组成功举办青促会创新论坛第3期——精密测量技术与方法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应用
2019-09-1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916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小组在测地所组织召开了青促会创新论坛第3——精密测量技术与方法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应用。特邀嘉宾、青促会会员、青年科研人员等参加了论坛。青促会测地所小组组长庄艳华主持了会议。 

  华中农业大学王真教授做了题为“生态网络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介绍了网络分析在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等交叉领域的复杂性与可持续性分析及应用,并从全球、国家尺度阐述了污染物跨地域输移、经济贸易对环境污染贡献、儿童贩运等问题。 

  曾祥方研究员做了“光纤传感技术的地震学研究应用”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地震成像及其测量原理,提出了将城市光纤巧妙应用于城市浅层结构成像新方法。张宝成研究员做了题为“精密定位:从美观GPS到中国北斗”的报告,对比美国GPS和中国北斗,详细介绍了国之重器北斗系统的建设过程,提出了PPP-RTK精密定位新方法。张杰高级工程师结合自身科研实际,介绍了高精度时间间隔测量、时间同步等人工激光测距关键技术。张一行助理研究员从全球森林变化背景讲起,介绍了多时空尺度遥感技术在森林动态监测方面的应用,并从尺度效应、数据来源等方面提出了未来森林监测改进新思路。班璇副研究员以青海湖为例将数据模拟和遥感技术应用于鱼产力估算及目标物种栖息地适宜面积评估,为渔业资源保护和生态流量决策提供新方法。 

  青促会会员崇加军副研究员做了“多种地震观测量地壳结构联合反演”的报告,介绍了地壳结构成像的意义、原理及方法,提出了将建模和深度学习结合用于地壳结构反演的新思路。李晓冬副研究员做了“基于遥感技术的南亚劳工活动历史与现状监测”,从南亚劳工的活动历史讲起,重点介绍了测地所团队与诺丁汉大学合作基于遥感影像提取砖厂时空变化信息的研究进展及未来计划。 

    本期论坛共8个报告,参会青年科研人员就精密测量技术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应用展开热烈讨论,良好促进了所内外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经验及学术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