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中科院测地所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省科技厅绩效评估
2019-08-0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10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017年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结果,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在此次评估中取得“良好”的评估等级。 

  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自2003年批准建设以来,始终围绕长江中游尤其是湖北省域的环境和灾害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在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湿地保护与恢复、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变、大型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利用在环境变化监测测地新技术新方法、多尺度流域环境变化过程监测与模拟、长江中游流域环境变化机理与修复、自然灾害评估及作物估产等方面具有学科特色和区域优势。实验室科研人员提出的多项建议被国家和湖北省相关机构采纳,在发挥区域资源潜力,有效减轻环境灾害,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5年来,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根据国家及湖北省发展战略要求,持续关注长江中游的水环境与水安全保障问题,承担了相关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各类项目总计150余项,发表论文近300篇。在多源遥感数据时空信息融合理论及应用、湖泊水环境参数遥感反演、河湖水文情势变化及生态响应、流域面源污染输移模型开发、湖北省典型湿地演变过程与驱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国内多个奖项。实验室科研人员积极向政府提交有关平原湖区湿地水环境保护、湿地保护立法、农村水环境治理、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建设、湖泊湿地保护、绿色长江中游经济带建设、长江流域生态与环境监测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咨询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湖北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信息及科技支持。 

   根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鄂科技规〔20155号)和《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年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鄂科技规[2017]1号)的相关要求,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将根据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在精密测量、地理与环境科学交叉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进一步聚集创新人才,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为区域环境与灾害监测与评估以及流域管理决策提供科技支撑,服务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