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青促会测地所小组成功举办青促会创新论坛第2期——“大地测量学新理论与新技术”研讨会
2019-06-0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201964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小组在测地所组织召开了青促会创新论坛第2期——大地测量学新理论与新技术研讨会。中科院测地所、物数所副所长王勇、副所长倪四道、人事处处长李涓、测地所所长助理闫昊明、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观测技术实验室主任钟敏、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鲍李峰等参加了研讨会。来自武汉大学、兰州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等单位和本所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测地所青促会会员冯伟主持了研讨会。 

  武汉大学申文斌教授作了题为“高精度时频信号测定重力位”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相对论大地测量学的发展历程,综述了基于光钟的时间比对和频率比对方法开展重力位测量的国内外研究现状,阐述了未来基于卫星信号传递的重力场建模的新方向。 

  兰州大学徐鹏教授作了题为“卫卫跟踪重力卫星任务中的相对论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了当前重力卫星计划中相对论效应改正项可能存在的问题,探讨了惯性拖拽效应对卫卫跟踪重力卫星观测量的影响,提出了基于未来重力卫星计划验证后牛顿广义相对论的新思路。 

  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黄学人研究员作了题为“离子光频标的原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综述了原子钟的基本原理、种类和应用范围,详细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小型化可搬运的钙离子光钟,以及基于单一钙离子协同冷却单一铝离子的量子逻辑光钟闭环锁定实验。 

  中科院测地所冯伟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国际合作项目A1课题“GRACE Follow On数据分析”的研究进展。报告简介了中德低频引力波天文学和空间引力物理国际合作项目的总体概况,详细介绍了测地所团队在GRACEGRACE Follow On数据处理方面的研究进展和下一代重力卫星计划的国际合作研究成果。 

  参会专家和学生就相对论、高精度光钟等在现代大地测量学中的应用前景和相关技术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论坛达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青促会创新论坛部分参会专家合影

 

  专家作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