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合作共赢 凝练方向”武汉物数所、测地所组织召开2019年度春季战略研讨会
2019-05-0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55-6日,武汉物数所、测地所组织召开2019年度春季战略研讨会。许厚泽院士、叶朝辉院士、湖北省科技厅杜耘副厅长、两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骨干代表、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所长罗志强、党委书记冯灿主持。

  罗志强所长作了“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规划”总体报告,从精测院筹建以合作共赢,顺势而为为工作准则,以强基固本、增量改革为工作主线的总体思路出发,深入分析了两所十二五验收评估结果、两所核心竞争力、国内外地位和科技布局合理性等背景情况。提出精测院要立足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创建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建成精密测量国家实验室的战略定位,发挥特长、聚焦重点、凝练方向。罗志强报告还指出,创新研究院是顺应国家科技改革的需求,而建设的一种新模式的研究机构,精测院将结合两所融合过程的实际情况,在组织框架、体系建设、平台建设规划、运行机制和人才战略等方面展开全面的规划。

  围绕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相关负责人分别做专题报告。王勇作了“综合PNT——水下PNT关键技术”报告;柳晓军作了基于原子分子精密测量的科学前沿报告;周欣作了“高场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报告;毛伟建作了“精密地震成像与震源反演关键技术”报告;汪汉胜作了地球水圈质量变化的大地测量精密探测报告,江开军作了基于原子分子的量子态调控报告;管习文作了物理、数学及交叉科学应用报告;刘买利作了癌变分子基础的磁共振研究报告。各位项目负责人详细的汇报了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重点和规划。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创新院“一三五”规划框架与内容展开深入研讨。许厚泽院士在讲话中提出了两条建议,一要注重现有学科基础,发挥两所基础和优势,突出重点方向,立足国际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产业化前景,抓实抓紧有显示度的工作;二要加强系统集成工作,统筹规划,将研究应用到社会的各个产业上,避免研究领域碎片化。叶朝辉院士表示我们已经进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深水区,在改革时期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新时期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他指出,如何在“守住学科、守住基础”和“命题创新”之间取得平衡,需要大家贡献集体的智慧。面对国家重大任务,我们要结合需求设计好自己的“一三五”规划,要做好以下两点:一是精炼顶层项目设计,要考虑方案的可行性和短板,明确自己的不足,能做什么,想做什么,进一步细化研究方向和规划的内容;二是要利用好增量,齐聚人心,使两所的科研骨干在改革中增强获得感。最后他在讲话中结合精测院筹建主题现场改编一首诗:“沧海桑田水和泥,纵横谋划走东西。时代巨变韶光贵,不须扬鞭自奋蹄”,情景并茂的激励科研人员在精测院的建设中珍惜机遇,把握现在,积极作为。

  罗志强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当前精测院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九个专题报告,并围绕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勇于担当,令人振奋。今后,我们要着力组织推进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任务的实施,促进两所在稳定、团结中共同奋进,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凝聚共识,凝练“一三五”规划方向。在后期的规划会中,我们要启动学科发展规划,为精测院未来的科学发展继续共同努力。

2019年度春季战略研讨会会议现场

报告人讲话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