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青促会测地所小组赴云梦县黄香高中开展科普活动
2019-04-1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2019411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小组(以下简称青促会测地所小组)组织测地所老中青科研人员一行10人赴孝感市云梦县黄香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黄香高中)开展“与科学家面对面,畅谈科学梦”科普活动。活动共分为科普报告、面对面交流和“爱我千湖”湖泊保护宣传3个环节。 

  在黄香高中道德讲堂,郝晓光研究员做了主题为《新编世界地图:历史与科学的交融》的精彩报告,重点介绍了新编世界地图的编制过程及其在航空航天、科学考察、军事等众多领域的应用;闫昊明研究员围绕《无处不在的导航定位》主题,从什么是导航定位、攻城掠地时代、大航海时代、大航空时代和大数据时代导航等五大方面系统讲述了导航在人类进步史中不可替代的应用价值。助理研究员周志伟围绕《雷达卫星精密测量:从太空中给地球“健康”做体检》主题,介绍了人造卫星和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在城市规划和防灾减灾方面的应用。学生们认真聆听,讲堂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在科学家面对面环节,热情的同学们与青促会测地所小组组长庄艳华,会员李晓冬、冯伟等10位科研人员亲密互动,自由交流持续了近1个小时。同学们针对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学习生活中的迷惑以及未来专业选择、人生规划等各个方面与科学家展开交流;科研人员结合自身的知识背景和阅历,积极为同学们解答疑惑,普及科学知识,宣扬科学精神,并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奋发向前、实现人生理想。 

  最后,青促会测地所小组还同黄香高中师生一起参与了湖北省湖泊保护中心、湖北省水情教育中心组织的“爱我千湖”湖泊保护活动。志愿者在云梦县梦泽湖岸庄严宣誓,表示要从自身做起,积极带动身边的人,成为湖泊保护的监督者、湖泊生态建设的参与者。仪式结束后,大家巡湖并清理沿湖垃圾。 

  本次科普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在呼吁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爱水、节水、护水”的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同时也为同学们普及了其它不同领域的科学知识,激发了学生科学求知热情和探究乐趣,达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青促会测地所小组与学生合影

科学家面对面环节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