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武汉物数所与测地所联合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主题活动
2018-12-2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奉献和报国情怀,12月21日,武汉物数所管理党支部联合测地所机关后勤党支部开展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测地所袁运斌研究员、武汉物数所梅刚华研究员和李发泉研究员等3位践行爱国奉献精神的优秀科学家和老党员,现场讲述他们科技报国的故事,传承“时代先锋”精神。作为国内各自研究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他们怀揣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梦想,为北斗导航系统、载人航天工程、子午工程等国家重大任务作出了卓越贡献,也都分别斩获了多项国家级奖励。从走上科研道路的初心,到关键技术攻关时的背水一战,再到他们心中的中国梦,三位科学家用朴素真挚的语言诉说着他们的家国情怀、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现场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袁运斌研究员分享了自己从不爱读书到专心科研的转变,他认为这离不开家里人的支持,更离不开测地所科研环境的塑造。在求学和工作期间,他多次出国学习交流,也多次拒绝了国外导师和专家同行的挽留。他坚持从国家需要出发去做个人选择,正是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端正的科技价值观驱动着他,以优异的成果满足国家重大任务需求。

  梅刚华研究员分享了自己从一个篾匠家庭走上科研道路的故事,他认为这既是偶然也是必然。20多年来,他带领着团队实现了我国原子钟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解决了原子钟这个北斗导航卫星的“心病”。他讲到,这是一段没有退路、顶压而上、为国争先的经历,为的是让中国的北斗用上最好的原子钟。

  李发泉研究员认为自己的事业是用激光雷达的美丽光谱探索地球高空环境的奥秘。靠着不断自主创新,他带领着团队将这项技术从落后世界20年,提高到国际领先水平。背后付出的是与雪山、高原、戈壁等严酷自然环境的抗争,是无数日日夜夜不眠不休的坚守。可他却豪迈地说,相较于广阔的宇宙和大自然,人类的历史转瞬即逝,在这有限的生命里,我们的相遇是幸运,我们的奉献是印记。

  三位科学家还畅谈了自己心中的中国梦,所言却惊人地一致:中国梦是国家梦想与个人梦想的高度统一。于己,要坚持做好自己的事;于人,要坚持团结和谐。

  认真听完三位科学家讲述的科研故事,感受着他们强烈的家国情怀,在座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感悟良多、感动不已。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喻明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能与这些优秀科学家共事深感荣幸,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先进、传承精神、意义非凡。他认为,三位研究员均是自匠心出发、走坚守之路、扎根祖国大地的优秀科学家,既有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又具深刻的人文思考,当之无愧为我们身边的时代先锋。时值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筹建之际,正是大家建功立业之时。他号召两所广大党员同志向三位科学家学习,自觉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团结奉献,为创新研究院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而努力,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三位科学家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