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水文大地测量学” 研讨会暨第三届“卫星重力与水文学”论坛在武汉召开
2018-07-0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水文大地测量学研讨会暨第三届卫星重力与水文学论坛于629日至30日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协办。围绕卫星大地测量学、水文学、水文地质学、冰冻圈科学和水文遥感等领域的理论前沿、学科交叉、行业动态和技术应用,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近200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交流。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支持。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水文大地测量学”和“卫星重力与水文学”。近年来卫星大地测量学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现代大地测量观测技术在水文学、海洋学和冰冻圈科学领等域的应用研究。以GRACE卫星为代表的系列重力卫星计划,加深了人们对全球和区域陆地水储量时空变化的理解;以GNSSInSAR为代表的大地测量观测技术可获得高时空分辨率的地表水文负荷形变信息;卫星测高观测技术提供了海平面、河流和湖泊高度的变化信息。本次会议,旨在研讨多源多时空分辨率的卫星大地测量观测在全球和区域水文循环和物质平衡研究中的最新科研进展。 

  62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持工作副所长、研究员王勇致开幕词。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钟敏、副研究员冯伟主持。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许厚泽,介绍了中国在卫星重力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我国在重力卫星平台和载荷研制、数据处理和科学应用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卫星重力观测资料目前已成功应用在我国陆地水和地下水储量的时空变化监测,并探测到我国华北地区的地下水亏损和天山冰川融化导致的质量亏损。针对目前重力卫星空间分辨率不足的问题,国内外相关专家提出了基于激光测距的下一代重力卫星计划,有望极大地提高重力卫星观测的时空分辨率,促进重力卫星在水文学中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介绍了我国的水安全问题以及对地观测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应用。他表示,受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中国的水安全问题严峻,水生态系统仍面临较大压力。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我国华南地区干旱和洪涝灾害的发生频率和强度有增加趋势。近年来,包括卫星大地测量学在内的对地遥感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水资源管理和有效利用提供了重要观测资料,具备重要参考价值。 

  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研究员布丽奇特.斯坎伦介绍了陆地水储量变化的卫星重力监测和水文模型模拟研究进展。最新的研究发现,全球水文模型通常低估了陆地水储量季节变化和长期趋势的信号强度,而卫星重力的观测结果则更为可靠。重力卫星监测发现全球陆地水储量近十余年来每年增加约800亿吨。 

  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丹尼斯.莱特梅尔介绍了针对陆地水不同分量和水循环不同要素的卫星遥感技术发展现状。特别是预计2021年发射的SWOT宽刈幅测高卫星,作为新型合成孔径雷达模式的大地测量卫星,将对地表水体进行高精度高度测量,并可估计河流径流变化,对洪水动态监测和水储量变化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施建成在报告中表示,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将要发射的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ater Circle Observation MissionWCOM)是国际上首个对全球水循环,包括陆地、海洋和大气关键要素进行综合观测的遥感卫星。作为该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施建成表示,WCOM计划是我国第一个面向重大科学前沿问题的空间地球科学卫星计划,有望进一步提高人类对全球变化背景下水循环时空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的认识,将在我国水资源管理和利用、防汛抗旱和农业生产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尤尔根.库舍介绍了GRACEGRACE Follow On卫星在全球和区域干旱监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尤尔根.库舍表示,通过结合水文模型和数据同化技术,可以大幅提高重力卫星观测的空间分辨率,提供数十公里分辨率的陆地水储量变化信号。GRACE重力卫星目前已经成功用于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干旱监测。这些最新的研究进展,对我国开展重力卫星的干旱监测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谢正辉报告了联合重力卫星观测与水文模式的数据同化研究进展。利用最新的数据同化方法,重力卫星观测资料提供了水文参数的有效约束,提高了水文模式对陆地水和地下水储量的模拟和预测能力。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空间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剑利介绍了联合卫星测高、卫星重力和海洋观测资料研究全球和区域海平面变化方面的最新进展,并对20185月发射的GRACE Follow On卫星的最新进展做了介绍。 

  除特邀报告专场外,本次研讨会还设有“地下水变化的大地测量监测”、“降雨、蒸散发和径流的遥感监测”、“多源大地测量观测与冰川质量变化”和“卫星大地测量与水文遥感”等四个专题报告会场。来自国内外60多家单位的青年科研人员做了专题口头报告以及海报展示。本次参会的国际代表主要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德国波恩大学、法国雷恩第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和日本北海道大学。参会的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单位有: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上海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数学与系统数学研究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参会的国内高校有: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台湾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南方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安徽农业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青海大学和东华理工大学等。参会的行业单位和企事业单位有: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地震局第二形变监测中心、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山东省地震局、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劳雷工业公司和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作为国际上首届“水文大地测量学”专题研讨会,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参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促进了现代大地测量学与水文学的学科交叉,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许厚泽作报告

夏军作报告

布丽奇特.斯坎伦作报告

丹尼斯.莱特梅尔作报告

  专题讨论会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