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武汉教育基地东湖学术论坛暨测地所研究生论坛隆重召开
2016-04-2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425,“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东湖学术论坛暨测地所研究生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隆重召开。测地所副所长、研究员倪四道,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杜永成,测地所人事教育处处长任晓华,以及测地所师生等近90人参加本次学术论坛。 

  杜永成在开幕式中发表讲话。杜永成说,学术研究离不开思想碰撞,科研越研越精,真理越辩越明,在不断碰撞中才能迸发智慧的火光。杜永成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不怕吃苦,努力拼搏,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 

  倪四道发表“新形势下学科发展”的讲话,他谈到现今的科学发展是整个学科的系统发展,融会贯通是新形势下一项比较大的任务。倪四道希望年轻的一代在科研工作中更多地注重学科交叉,合作创新,实现多赢,希望研究生要多结合研究所学科定位和总体布局,在聚焦自己专业领域的同时,用系统科学的眼光和系统思维来思考问题,开拓眼界、提升能力,为研究所实现“十三五”战略规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学术论坛由测地所8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人分别来自大地测量学、地球物理学、自然地理等不同学科领域,涵盖了地震学理论、遥感技术、资源勘探、卫星导航、地球内部探测等多方主题。报告内容涉及地球岩石圈密度结构、长江河道演变分析、弹性介质应力边界条件应用、瑞利波传播模拟、GNSS边坡监测等众多科研热点问题。报告人通过科普化的讲解,使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尽多地理解研究内容。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听众就相关报告踊跃提问,频繁互动,精彩的报告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出席活动的导师对报告人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就如何更清晰的表述研究意义、幻灯片制作和汇报时的礼仪等提出了建议。参加活动的研究生表示,本次论坛内容充实、安排紧凑,通过各位研究生代表的报告,大家对研究所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更加了解,为自己提供了更多的科研视角,对以后的科研工作十分有益。 

  东湖学术论坛旨在为科研工作者提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进一步促进学科融合,激发科研创新点,推动学术思想碰撞。测地所将研究生系列学术报告会“升级”成研究生论坛,是为了落实中科院关于教育工作改革精神的举措之一。测地所历来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通过构建合理的奖助学金体系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等手段,为研究生提供安心科研、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环境。 

杜永成讲话

倪四道致辞

嘉宾、评委与报告人合影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