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等系列GNSS创新研究成果获国际同行好评
2016-03-0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国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服务组织(IGS)是国际最权威的GNSS精密应用与服务组织。IGS281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专题研讨会。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袁运斌研究员一行5人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测地所是目前国际上能够独立完整提供高精度实时及事后卫星轨道、实时及事后卫星及测站钟差、实时及事后电离层延迟、差分码偏差、对流层延迟、地球定向参数、测站坐标、完好性等卫星导航相关核心产品的少数GNSS研究机构之一,多项产品的性能处于国际一流或先进水平。IGS 多模GNSS(北斗/GPS/GLONASS/GALILEO)融合(MGEX)工作组主席Oliver Montenbruck博士及IGS分析中心负责人Tom Herring教授等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对测地所首次组团参加IGS研讨会及取得的相关成果表示祝贺,并希望未来能更多地参与IGS研究活动。 

  在本次会议的电离层工作组专题研讨会上,IGS电离层工作组报告了该组织对国际上7家研究机构提供的最新全球电离层格网产品的独立测评结果。评估结果显示,测地所联合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研制的电离层产品精度位居(平列)第一, 处于领先水平。现任IGS电离层工作组主席在会上正式宣布成立中国科学院IGS电离层分析中心(CAS_IAAC),并在他的组织下,来自美国喷气动力实验室(JPL)等国际研究机构的专家对CAS_IAAC提出的全球电离层产品计算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和好评。这次测试取得的突出成绩,也表明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总体进入国际一流水平。 

  在本次会议的MGEX及偏差标定专题研讨会上,测地所王宁波博士系统报告了测地所与光电院联合提出的多模GNSS差分码偏差产品处理策略及最新进展,这也是本次IGS会议的首个学术报告。 MGEX工作组主席在学术报告中也积极评价了上述多系统差分码偏差产品对MGEX分析中心及应用的意义和作用。先前,测地所和光电院联合研制的多系统差分码偏差产品,已于201510月中旬开始,由国际IGS组织正式向全球用户发布(ftp://cddis.gsfc.nasa.gov/ pub/gps/products/mgex/dcb/)。 

  在本次会议的地球参考框架专题研讨会上,亚太参考框架(Asia-Pacific Reference Frame, APREF)国际组织系统展示了利用该组织各分析中心产品综合计算的亚太地区跟踪站坐标及速度场。测地所GNSS分析中心提供的高精度跟踪站坐标产品的精度和稳定性在多家分析中心中具有明显的优势(ftp://ftp.ga.gov.au/geodesy-outgoing/gnss/solutions/apref/)APREF主要任务是建立和维持高精度的亚太地区地球参考框架,为高精度的地球科学研究与应用服务。测地所GNSS分析中心于20151月份正式批准成为亚太参考网分析中心,也是国内首家APREF分析中心。 

  上述系列研究是测地所“一三五”规划及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点支持方向,也获得了多个国家重大重点任务和项目课题的大力支持。部分相关研究成果业已应用于我国精密航天工程、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研制、陆态网络建设、空间天气业务化示范应用、大气与海洋综合探测等多项重大任务实施。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