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开展新疆大型铁矿边坡稳定性地基InSAR监测
2015-07-3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625日至75日,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江利明研究员及其InSAR研究团队,受国土资源部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和新疆地矿局等单位邀请,携带地基InSAR等精密测量设备,赴和静县备战矿业有限公司开展了大型露天铁矿边坡稳定性实时监测预警。 

  和静县备战铁矿位于天山深处,平均海波3800m,观测条件恶劣,昼夜温差超过30,天气变化多端,施工现场情况复杂。根据现场实时监测预警需要,项目组成员顶风冒雪、吃住在现场,采取轮班值守工作模式,确保雷达系统24小时连续作业。观测期间,地基InSAR经受住了大风扬尘、放炮作业、雨雪冰雹等恶劣条件影响,圆满的完成了观测任务。经过624小时不间断监测,获取了正常作业模式下与采区放炮前后矿山边坡的差异性形变特征,查明了矿坑顶部多处较大位移区域存在较大地质灾害风险,为矿区安全生产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受到了备战铁矿领导的高度重视。 

  另外,利用地基InSAR定量获取了铁矿工作区临近冰川的运动特征及规律,为开展铁矿开采及运输等人为活动对冰川消融的影响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新疆天山备战铁矿地基InSAR监测现场 

  备战铁矿临近冰川地基InSAR监测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