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11-2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120上午,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紧密联系班子成员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提出整改的思路和具体措施。中科院督导三组组长杨建国、成员刘宏伟,武汉分院督导三组组长、副院长苏阳到会指导。测地所领导班子成员孙和平、冯灿、王勇、熊熊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冯灿副书记汇报了测地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所党委按照中央、院党组和分院党组的精神和统一部署,在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按照“开门搞活动”的要求,研究所召开了科研骨干、青年科技人员、机关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党外代表人士、离退休职工、研究生等7个类别人员座谈会,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公开电话等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通过多层面、多途径征求群众意见,对征求的66条群众意见进行认真汇总,共梳理归纳出意见和建议32条。本着边查边改的工作原则,首先将征求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了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同时也将意见分解、反馈到各部门讨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能整改的马上整改。目前已制定出整改方案初稿,已整改落实的有14条,正在进行整改有3条,有待进一步整改落实的有15条。对班子自身查摆的9条关于“四风”方面的问题,班子也集体商讨了整改计划和措施。 

  另外,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坦诚相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分院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这些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准备。  

  孙和平所长汇报了测地所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情况。从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有关情况,对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在形式主义方面,制度和决策执行力不强,抓落实跟踪督导不够,各类职工考核评价机制不够完善,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结合不紧密。在官僚主义方面,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充分,对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措施不足、推进不够快。在享乐主义方面,创新进取精神有所懈怠,面对复杂问题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锐气不足,在宏观谋划、顶层设计,抓重大成果、培育重大产出的力度不够,对青年科技人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不足。在奢靡之风方面,科研经费监管不够规范和严格,仍需进一步降低“三公”经费的支出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提出了整改措施:一是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提高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深入基层和科研一线,加强基层调查研究。三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聚焦“四风”问题,并结合群众的意见,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研究所、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自我批评的同时,指出了其他同志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了真正交流思想、查找问题、增进感情、促进团结、形成共识的目的。 

  苏阳认为,测地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分析透彻,会议主题鲜明、目的清楚。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开门见山,认识到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到位,突出的问题比较准确,是一次严肃认真、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同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从教育实践活动实效上去深入推进,将整改落实到位;二是注重进一步从活动深入上去推进,根据目标找问题,根据愿景找距离,围绕创新发展找问题,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杨建国对测地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中肯地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测地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充分,主题明确。所领导班子很有特点,所长作为领导班子的班长,充分发挥率先垂范,示范带头作用,希望今后继续通过教育活动振奋班子精神,找准目标。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问题找得准确,聚焦明确,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符合院党组要求,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杨建国强调民主生活会会后关键在整改,要求领导班子抓好后续工作,切实整改落实职工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整改思路要明确,整改措施要到位,整改任务具体化,分清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