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科苑人》刊登测地所郝晓光《真理的力量》一文
2013-02-0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由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博士撰写的《真理的力量》一文,被中科院《科苑人》刊物2012年第4期转载,该文原发表在《测地通报》第3期上,文章以严谨的逻辑和优美的文笔获得了《科苑人》编辑的好评,其作者郝晓光除了地球科学方面的研究之外,还在哲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可谓文理兼修。

《科苑人》由中科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主办,中科院创新文化办公室承办,是反映中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刊物,于2010年11月在北京创刊。作为中科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重要舆论阵地,《科苑人》对全院“创新2020”规划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从而体现出科技创新的软实力。

附:《真理的力量》全文

真理的力量

 

有三种强大的力量主宰着人类的日常生活,这就是“权利的力量”、“金钱的力量”和“感情的力量”。权力的力量不用多说,所谓“官大一级压死人”;金钱的力量也不用多说,所谓“有钱能使鬼推磨”;感情的力量其实也不用多说,有所谓“不爱江山爱美人”。

然而,这三种强大的力量在另一种更为强大的力量面前却不值一提,这种更强大的力量就是“真理的力量”。真理不食人间烟火,不畏权、不爱钱、也不受感情影响。真理的力量并不主宰人类的日常生活,但却指引人类的前进方向。

真理的力量能“改天换日”——“地心说”是长期盛行于古代欧洲的宇宙学说。地心说认为,地球处于宇宙中心静止不动;从地球向外,依次有月球、水星、金星、太阳、火星、木星和土星,在各自的圆轨道上绕地球运转。但哥白尼的“日心说”却认为,太阳屹立在宇宙的中心,行星围绕着太阳运行,离太阳最近的是水星,其次是金星,再次是地球;月亮绕着地球运行,是地球的卫星。1543年5月24日,已经双目失明的哥白尼抚摸到了刚刚出版的《天体运行论》;7月26日哥白尼逝世。

真理的力量能“滴水穿石”——1831年,达尔文参加环球航行,在动植物和地质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形成了生物进化的概念,并于1859年出版了震动学术界的《物种起源》。此后,进化论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考验。1925年,美国田纳西州有人控告讲授进化论违法;1968年,最高法院判决田纳西州法律违宪。甚至到了1999年,美国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还投票拒绝了“考试中小学生必须了解达尔文进化论”的提案。

真理的力量能“排山倒海”——1915年,气象学家魏格纳出版了名著《大陆和海洋的形成》,创立了轰动科学界的大陆漂移假说。魏格纳指出,距今约两亿年前,非洲、南极洲与亚洲及北美洲曾经是一个联合古陆,后来分解形成了现在的大陆和海洋。大陆漂移假说阐明了陆地和海洋的起源问题,显示出真理的巨大力量。

真理的力量能“乘风破浪”——1905年,专利技术员爱因斯坦连续发表了5篇论文,彻底改变了传统物理学的面貌、奠定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这第1篇论文使他成为量子理论的奠基人,第2篇和第3篇论文使他成为统计力学的创始人,第4篇论文创立狭义相对论,第5篇论文创立质能公式。狭义相对论改变了人类的时空观,而质能公式则开创了人类的原子能时代。1915年,爱因斯坦“乘风破浪”继续前进,创立了广义相对论,在宇宙学里掀起了一场革命。

其实,改天换日、滴水穿石、排山倒海和乘风破浪,都不足以描述真理的力量。真理如甘露、能滋润焦虑的心田,真理如美酒、能点燃麻木的人生,真理如旭日、能照亮昏暗的大地,真理如烈火、能烧毁愚昧和无知。真理是永恒的、不受时间的摧残,真理是绝对的、不受谬误的歪曲,当你走进真理、只觉得巨浪扑面而来,当你远离真理、又看到星辰闪闪发光...... .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