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召开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进“一二四”规划实施研讨会
2012-11-2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1月24日,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推进“一二四”规划实施研讨会。所领导、院士、科技骨干和机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共78人参会。

所长孙和平作了题为“深化科技创新,推进‘一二四’规划实施”大会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党的十八会议精神和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背景,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重申了研究所定位核心内容,提出了加快推进“一二四”规划落实,促进重大创新突破的具体措施。强调要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规模和质量建设,营造良好支撑环境,开创人人皆可尽展其才局面。要求研究所职能管理部门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制度和创新文化建设。报告最后具体部署了近期重点推进和抓紧落实的几件大事,包括按照中科院岗位管理办法做好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加快课题财务预算执行、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筹备验收、修购专项基金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国家陆态网络工程重力GPS基准站建设和科研导航楼基建竣工验收等。孙和平所长要求全体科研和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承担岗位履行职责和义务,增强创新意识,为研究所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副所长熊熊作了题为“研究所‘一二四’发展规划与任务书说明”的报告,介绍了规划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并对任务书及考核指标进行了说明。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冯灿作了题为“学习十八大报告贯彻院党组精神”的报告,传达了十八大主要精神和新亮点,对其中有关科技创新、人才战略进行了阐释,同时还传达了中科院201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主要精神,并对下一步各支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了有关要求。副所长、纪委书记王勇作了“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报告”,从“必要性”、“做什么”、“怎么做”等方面对研究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阐述。另外,财务室主任徐以平作了“新形势下的预算执行工作报告”,人事教育处处长任晓华对《中科院岗位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会议期间,熊熊副所长代表研究所与重大创新突破一“基于大地测量学与地震学的核幔耦合作用研究”和重大创新突破二“高精度重力测量关键技术”首席科学家签署了规划任务书,还与四个重点培育方向(包括地震大地测量,全球环境变化的空间大地测量探测与评估,多模GNSS精密定位/定轨及多技术组合导航和流域水环境对气候变化及重大水利工程的响应机制)负责人签署了规划任务书,进一步明确了各领域方向负责人职责。

与会人员就如何推进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加强课题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许厚泽院士希望承担重大突破/重要培育方向任务的首席科学家按照规划任务书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争取,积极推动与国家行业部门的联系,提升研究所在同行中地位和影响力。

此次会议内容十分丰富,既涉及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推进研究所“一二四”规划落实,又涉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推进财务预算执行等管理工作,对实现研究所“一二四”规划目标和构筑创新跨越发展体系有重要意义,达到了预期目标,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研讨会。

孙和平所长作大会主题报告

分别与重大创新突破首席科学家签署任务书

分别与重点培育方向负责人签署任务书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