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紧急启动青海玉树地震科技救灾工作
2010-04-16|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北京时间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灾情发生后,测地所领导高度重视,为服务国家紧急需求,弘扬“创新为民,科技救灾”精神,及时组织相关科技专家研讨地震发展趋势,决定由经验丰富的专家负责带领野外观测小组赴现场,监测余震发生和震后形变,同时研究所划拨专项经费,支持科技救灾工作。

4月14日晚,测地所抗震救灾小组紧急协商和启动分析研究工作,及时部署科技救灾事项,组织有关科研专家开展对玉树地震性质、构造活动、库伦应力变化及地震其对周边区域地震触发影响的研究,并协同中国地震局和青海省地震局等科研单位利用科技储备开展抗震救灾。同时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紧急借调6套流动地震仪,并调试好测地所自备的高频GPS观测仪等一批地震监测与研究设备,及时配置野外工作装备,整装待发。

4月16日,测地所第一支科技专家救灾队伍奔赴玉树地震中心,进一步了解地震的发震机理和余震性质,分析未来的地震发展趋势,并联合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以玉树地震发震断层为中心,计划沿断层附近的余震密集区布设26套流动地震仪,监测余震发生频率和分析内在规律。同时,有针对性地选取8个点实施高精度高频GPS同步观测,监测震后形变,结合测地所2007和2009年度在该区域两期GPS地形变观测结果,分析地震区域的同震形变、震后余滑情况。

测地所第二支科技专家救灾队伍将于4月17日赶赴玉树地震灾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