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召开未来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
2009-08-0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月30日至8月1日,测地所在湖北孝感召开了未来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研究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院士、进入创新副研以上科技人员、行政后勤部门中层管理干部共50余人参加。会议由副所长熊熊、王勇,所党委副书记冯灿分阶段主持。

   会上,孙和平所长首先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此研讨会主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科院加强战略研究体系建设会议精神,分析创新三期以来研究所核心竞争力所在,分析学科优势和存在问题,研讨“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和新一届所长任期目标,重点在学科布局、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文化、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和项目争取等方面。通过分析外部竞争优势,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战略,从战略层面上优选发展方向,明确研究所创新跨越重点。他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谋测地所未来和发展。

   会上,许厚泽院士作了“测地所发展战略思考”的特邀报告。他从研究所目前面临的形势出发,提出了重点发展应采取的对策。内容涉及到加强总体集成能力、调整内部结构、加大引进紧缺人才、建立新的研究团队、建立社会服务体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研究和加快软件研制与推广等方面。汪汉胜副主任、杜耘主任分别代表动力大地测量学重点实验室和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重点实验室作了实验室发展规划的报告。王勇研究员、柳林涛研究员、徐建桥研究员、袁运斌研究员、王学雷研究员、郝兴华研究员、闫昊明副研究员、吴胜军副研究员、郑勇副研究员分别代表学科组作了学科组发展规划的报告。任晓华处长代表人事教育处作了“研究所‘十二五’人力资源规划”的报告。刘成恕处长代表科研处作了“科研及国际合作规划”的报告。赵洪代表综合办公室作了“综合管理与创新文化建设规划”的报告。王勇副所长、熊熊副所长、冯灿副书记还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作了重要发言,与大家交流了近期工作重点和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

   会上,与会者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与交流,大家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分析了阻碍研究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时针对如何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孙和平所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研讨会,由于会前重点发言同志们的认真准备,达到了预期目标,充分展示了大家共谋研究所未来和发展的迫切性和主动性。同时他表示研究所将部署面向国家紧迫需求的新型观测仪器研制工作,根据已有人员和研究基础尽快组建新的创新团队,研究所将进一步收集汇总大家的建议,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领域重点、国际合作和创新文化建设等重要建议纳入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和所长任期目标中,并要求科研和人教等管理部门将相关内容形成操作性强的具体条目。

   通过此次战略研讨会,大家进一步增强了肩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发展的紧迫感,同时进一步理清了研究所科技和管理创新各项工作的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形成了共识,为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本届所长任期目标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