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我所与神农架林区政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2009-07-16|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月16日,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与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在木鱼镇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位于神农架林区的大九湖是华中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北亚热带亚高山泥炭沼泽湿地,它所具有的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特征和生态过程,独特的泥炭沼泽湿地类型,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相对封闭的地理位置和较为原始的自然环境,是研究湿地环境演化和全球气候变化区域响应的重要基地,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同时,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源头区,对汉江水资源和水质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我所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大九湖从事相关研究,有较好的科学积累,发表出版了相关的论文专著,组织编写了大九湖湿地保护与恢复的建议,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保护恢复和科学利用神农架大九湖湿地资源建议中明确指出:“……加强同中科院测地所等有关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合作,建立大九湖亚高山湿地研究所,设立观测试验站……”。2008年8月,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汤涛在听取我所关于湿地工作的汇报后,建议神农架林区政府同我所共建神农架大九湖湿地生态站的工作要尽快进行,以便推动大九湖湿地保护和恢复工作。鉴于中科院面向国家需求的办院方针,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神农架林区及大九湖湿地管理局对科研和观测实验的支撑需求,我所的科研积累和长期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我所将在大九湖建设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野外科学试验观测;同时,在资源、环境、生态等领域与林区加强合作,共同解决神农架林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发挥双方优势,实现研究资源共享、观测资料共享、仪器设备共享、研究成果共享,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保护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为神农架生态保护和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林区政府区长朱厚伦,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洋、副区长蒋明,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王兴林,政府秘书长王文华,林区科技局副局长李峰,林区环保局局长郑成林,林区九湖乡乡长冯威等;测地所副所长熊熊,科研处处长刘成恕,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郝兴华,湖北省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杜耘等出席签字仪式。

(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