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2009国际天文年湖北地区启动式在测地所隆重举行
2009-04-03|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由湖北省科协、中科院测地所共同主办,湖北省科技馆与湖北省天文学会共同承办的2009国际天文年(湖北地区)启动仪式于4月3日在中科院测地所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厚泽、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湖北省天文学会理事长朱耀仲、湖北省科协副主席许晓金、中科院测地所所长孙和平、湖北省科技馆的领导和湖北省天文学会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启动仪式。同时还有来自武汉市科技馆的领导、湖北人民出版社、大中小学校的代表及省市16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共1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湖北省天文学会陆洋秘书长主持。

   启动仪式前,孙和平所长代表中科院测地所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天文学在国际上是一门非常悠久和古老的基础学科之一。我国的天文学研究历史久远,近年来我国天文学研究的方法和技术手段都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中科院测地所多年来一直开展天文学的研究,并取得了公认的成绩。作为湖北省天文学会的挂靠单位和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中科院测地所于乐意与有关单位一起组织和安排好此次活动,并极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努力满足公众对天文知识的需求和参与天文活动的渴望。同时他还希望大家能够在2009国际天文年的盛大活动中获得丰富的天文体验。

   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湖北省天文学会理事长朱耀仲代表湖北地区2009国际天文年工作小组,介绍了国际天文年有关背景情况和湖北地区活动方案。他说,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除了积极参与全球性和区域性的活动之外,还将特别关注于推动中小学天文科普教育,鼓励专业天文学者和发动广大天文爱好者参与天文科普,以弘扬科学精神,宣传正确宇宙观,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

   随着湖北省科协许晓金副主席宣布2009国际天文年湖北地区启动仪式开始,标识有“2009国际天文年湖北地区启动仪式”的彩球旋转起来,2009国际天文年湖北地区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启动仪式结束后,湖北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研究员为与会的嘉宾和同学们作了题为“2009国际天文年与日全食”的科普报告会,并发布了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的有关信息。接着,60多位中小学师生和天文爱好者驱车来到武汉郊外的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参观了该站的各种先进设备仪器。同学们在专家们的仔细介绍和讲解下,亲自触摸和感受大型天文观测仪器设备,非常高兴。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多钟。  
         
  

           
(测地所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