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孙和平研究员获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资助
2007-09-1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近期接国家基金委通知,我所孙和平研究员课题组申请的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利用全球超导重力仪观测网络资料研究地球简正模”经科学部初审、同行专家评议、学科评审组评审和基金委委务会议审批,被确定批准资助。

    地球简正模的观测与研究涉及到固体地球潮汐、地球的整体自传、地幔的自由振荡、液核的近周日摆动和固态内核的平动振荡等诸方面,它是区别于地震技术反演地球内部构造和物理参数的重要依据,也是探索地球内部圈层耦合机制(如核幔耦合机制等)的重要手段,对研究国家基础测绘和地球深内部动力学问题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近年内基于国际合作和最新的全球超导重力技术观测网络,孙和平研究员带领课题组人员在利用地球重力场观测资料研究地球动力学问题方面,瞄准国际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原始创新成果。体现在用高精度重力技术检测地球自由振荡的谱峰分裂现象,构制考虑地球液核动力学效应的全球固体潮实测模型,发展全球重力资料的叠积技术检测地球固态内核动力学信号,完善固体地球在内力和外力作用下的形变理论和建立武汉国际重力潮汐基准等方面,发表的论文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引用。这些成果推动了利用重力技术探讨地球深内部动力学研究的深入,在国际观测网络和国家大科学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为现代地表和空间大地测量、国家基础测绘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背景参考资料。

(科研处)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