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人文与科学的融通
2007-05-3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5月31日下午,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应邀做客测地所,主讲人文讲座“建设创新文化,构筑和谐家园——正确认识和处理工作中的几个关系”。

    讲座在测地所1号报告厅举行,全所职工和在学研究生聆听了陈书记的报告。讲座一开始,陈书记借用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为引言,简明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分别深入浅出的引出:传承与创新——弘扬科学精神;优势与不足——解决“木桶效应”;个人与团队——把握“双赢原则”;分工与制衡——明确管理规范;局部与整体——顺应客观规律;和谐与发展——坚持对立统一;稳定与流动——实现动态优化等七个专题,其间时而穿插通俗易懂且富有则理性的小故事,时而引经据典。报告中“牛顿与苹果树的漫画”,“木桶效应”理论,“论语的警言”,“新的龟兔赛跑故事”等典故,非常形象生动,发人深省,引人思考。陈书记对七个专题深刻的阐述对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工作中的主要关系,如何成就事业都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意义。

    讲座结束后,孙所长用“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给予讲座高度评价,并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他认为人文精神应与科学精神并重,事实上,人文和科学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中相互补充的两个方面,本次讲座将为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加全面和丰富的精神食粮。随后,大家争先恐后地提出了各自关心的问题与陈书记共同探讨,陈书记给予了耐心、认真的解答。其中离退休职工韩天岂和张赤军两位同志,谈到自己的体会,对讲座高度赞赏,认为陈书记广博的知识和对历史典故新颖而深刻的见解,值得学习,并希望陈书记继续做创新文化释义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感受人文和科学的融通。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很多研究生和职工都认为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并纷纷拷贝讲座课件进一步学习,会后,研究生还就陈书记的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正如央视《百家讲坛》“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讲座中所言,科学思想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整个人类社会,科学给人以力量;而人文思想呢,像一颗明星指引人类前进的方向。如果说科学给人以力量,人文就给人以方向。我们提倡科学和人文的结合,这样使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完整,既有理性,又有感性。我们相信以人文讲座的形式将会潜移默化的推动研究所创新文化,以实现科学与人文的实质性融通。

(测地所人事教育处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