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一次别开生面的人文讲座
2007-05-3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聆听陈平平书记报告《建设创新文化,构筑和谐家园-正确认识和处理工作中的几个关系》有感

    5月31日下午,测地所全体在学研究生聆听了武汉分院陈平平书记在测地所作的报告——《建设创新文化,构筑和谐家园——正确认识和处理工作中的几个关系》,大家都感到陈书记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生动丰富,启示良多。

    陈书记报告内容包括了弘扬科学精神、优势与不足的明确协调、个人与团队的双赢,制衡机制的作用,以及构建和谐文化的内涵等五大主题,报告中列举的大量的古今中外的历史、童话和生活故事,以及对这些典故的独特现代人文内涵的解说,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带来了许多内心的思考。陈书记广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和新颖而深刻的见解,让大家感到非常敬佩。会后,同学们余兴未尽,不仅与陈书记进行了交流探讨,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的讨论主要集中于现代社会要求培养的个人品质和素质、团队合作的科研和谐氛围、创新文化的理解几个方面。

    陈书记报告以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开场,在牛顿与苹果树的漫画里,在“木桶效应”理论里,在论语的警言里,在新的龟兔赛跑故事里,在两个硕士生的案例中,我们一点点看到了一个现代人要完成自我价值的社会体现,追求丰富、充盈、绚丽和深刻的人生。尤其作为一个科研人员所应具备的特质,包括唯实诚信的科研灵魂、自省和自我完善的勇气和态度、锲而不舍、竭尽全力的毅力和拼搏精神、谋求双赢的气度和合作精神、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每一个故事,每一句含义隽永的话里都寄予着对我们当代研究生的深厚期望,而这同时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讨论中,同学们表示会加强责任心,不以物小而不为,打好基础,并且勇于迎接挑战,给自己的人生画上绚丽的色彩。

    团队合作是如今非常重视的社会文化和团队素质。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共同的项目课题组或隶属于同一机构的人员就是一个在科学领域创造价值的团队,上行是个人对于集体的贡献,找准了个人对于集体目标实现的研究定位,使自己与团队的前进一致;下达则是团队领导者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能力,明确目标,明确各人的责任,帮助建立有效的交流共享机制,减少不必要的内部科研劳动的重复损耗,发挥每个个体的优势;还有个人和个人之间的直接沟通与合作,需要大家不予保留,无私奉献,乐于分享的开放心态。

    关于和谐文化的构建,是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说法,"和谐社会","和谐中国",这是全民的热望与追求。陈书记关于“制衡机制“的讲述引发了同学们对“和谐”新的体会,“和谐”除了鼓励个人文化素养的提高,主要还是监督与制衡机制的引入。“和谐”不是一味求同,而是在保持个人的特质的前提下,求同存异。这就需要一个务实而且灵活的管理机构来协调与引导。对于科研院所来说,和谐就是要达到学术上的百家争鸣,博纳包容,生活上的互相照应,相携互持,管理上高效有力,个性与统一结合。

    陈书记的这次讲座不仅启发了大家的许多深层思考,同时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相信经过这次讨论和学习,大家对创新和和谐文化的认识将更加深刻。

(测地所 研究生余璟)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