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召开青年科技骨干座谈会
2007-05-1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聚精会神谋创新,同心同德育人才

    5月11日上午,测地所召开了35岁以下青年科技骨干座谈会。所领导、所长助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近30人共聚一堂,大家就“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测地所,我在作什么,我能作什么,献计献策谋创新,群策群力促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的探讨。

    会议由人教处任晓华处长主持,她谈到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时期,众所周知,大多有所成就的人,青年时期的关键工作奠定了他们后期成才的基础,此次参加座谈的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是测地所一支重要的科技新生力量,若干年后,他们将是测地所发展的中流砥柱,关注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长,也关系测地所的未来。

    王勇副所长抛砖引玉,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在中科院三期知识创新工程中,测地所要加大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力度。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是我所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他们的成长对测地所综合实力的提升影响重大。此次会议的召开就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广大青年科技人才在当前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状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设想和建议,以便研究所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大的支持。

    座谈会在热烈和轻松氛围中进行,人人发言,结合自己经历畅所欲言,普遍感到国际经济和科技发展十分迅猛,存在危机感,要抓紧时间,加强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对研究所发展和对如何调动年轻科技工作者积极性献计献策,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思想上存在的顾虑,也坦诚交流了各自的感受和困惑。内容涉及到研究所学科设置、重点和发展,科学量化绩效考核,加强学术交流问题,合理解决资料共享,有效搭建科研平台等方面,还谈到如何把青年人推到前台,让他们勇于承担压力,磨砺意志和提高科研项目争取能力等方面。对大家提出的困惑,两位所长助理分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予了具体的指导。熊熊研究员认为这是测地所今年内第一次召开青年科技骨干专题座谈会,说明所领导十分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和作用发挥,将对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起承上启下的作用。柳林涛研究员谈到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要开拓创新思路,注意广泛向各领域、各层次的专家学习,充实科研背景积累。

    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重点实验室杜耘主任谈到,年轻人在成长中的困惑是很正常的,应该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找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要多跑多看多学习多干事,不要急于求成,地学研究的成功需要长期积累,年轻时期是人才成长的必经阶段。动力大地测量学重点实验室钟敏主任认为,青年科技骨干应当在了解科技前沿的基础上,加强与同行专家的交流合作,多积累自己的知识储备,逐步锻炼和提高自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科技骨干的代表袁运斌研究员在谈到个人研究领域定位的问题认为,一个优秀科学家应该结合学科发展不断思考哪些研究工作是前沿领域的,是真正值得做的,要结合自己特点扬长避短,不断探索,不要急于出成果,静下心来潜心做些有意义的事。吕纯操书记勉励青年科技人才将个人职业生涯设计、人生价值体现与研究所的发展结合起来,打好基础,勤奋工作,抓住机遇,加快成长。

    最后,孙和平所长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测地所有一支优秀的年轻科技队伍,有些已经在相关领域取得好成绩,如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有院长优秀论文特别奖,科学院和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等,同时希望大家珍惜35岁前的这段黄金时期,打好基础,积极向上,全面发展,保持勤奋踏实的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学习意识,进一步明确各自岗位应该履行的职责和义务,为研究所三期创新作重要贡献。要结合学科发展态势尽快成长起来,成为一批学有专长、能独当一面的科技骨干。同时孙和平所长就大家提出的诸如学科发展重点、团队建设、绩效考核、学术交流和资料共享,搭建科研平台和领域前沿项目部署谈了自己的想法,并认为对一些优秀青年科技人员提出的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热点科学问题,在部署研究所领域前沿时要给予重点倾斜支持。

    路甬祥院长对人才成长规律总结时认为理想追求和事业心是人才成长的内在动力;不断学习和实践是人才成长的关键要素;勇于创新和持之以恒是人才成功的前提;团队与合作精神是现代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特征。测地所召开此次座谈会,正是针对青年人才成长特点及规律,给予了在座青年科技人员很大的鼓舞和信心,使大家不仅感受到了研究所对他们的关心和重视,而且看到了研究所发展的大好时机,极大地增强了自信心,坚定了在测地所干一番事业的信念。

(测地所人事教育处)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