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8-01-0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8,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主持承担的项目成果“空间高动态精密定位及其综合测试理论与关键技术及重大应用”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测地所研究员、项目首席科学家袁运斌带领团队成员,立足我国系列重大任务需求,坚持关键技术与方法的原始创新与突破,通过多年的努力,解决了我国空间技术领域多项急需突破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保障了我国重大航天任务的圆满完成,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增强了我国航天与空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该项目研究成果的突出特点是紧密结合我国重大航天任务急需高性能自主星载卫星导航精密定位技术的国情,开展新理论新方法攻关研究及软件研制。该成果解决了我国航天器高动态精密定位及其综合仿真测试等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研制了空间交会对接相对定位、定速算法与软件,成功应用于我国系列重大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受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表彰;攻克了星载 GNSS 接收机研制中的多个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星载 GNSS 技术从米级到厘米级定位的飞跃;解决了我国北斗全球系统空间大气效应修正、北斗卫星精密太阳光压摄动力解析修正、北斗/多模卫星导航多类型精密单点定位及高动态高性能仿测等系列相关关键技术难题;研制了卫星导航信息精密处理与卫星导航系统及大气掩星与海洋信号反射星座探测技术一体化数据仿真测试技术与软件平台,成为我国航天领域专用技术。 该成果为推动我国自主 GNSS 技术服务于重大航天工程应用水平迈入国际一流行列的跨越发展,提升我国重大航天和自主卫星导航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该项目主要完成人:袁运斌、刘根友、许厚泽、欧吉坤、阳仁贵、李子申、丁文武、张宝成、闫伟、李得海。 

袁运斌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领奖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