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利用Sentinel-1A卫星InSAR数据获取台湾台南地震的同震干涉图
2016-02-1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北京时间201626357UTC: 2016-02-05 19:57:27),在台湾南部高雄市(22.94 °N 120.59 °E)发生Mw6.4地震,震源深度23.0 kmUSGS。此后又发生了 3Mw 4.0以上的余震(USGS)。此次地震台南、屏东等地震感较为强烈, 台南市受灾最为严重,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因强震倒塌,截至目前,一百多人遇难,五百多人受伤,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沈强等科研人员利用欧洲航天局(ESA)高分辨率(距离向×方位向:5m×20m)哨兵Sentinel-1A卫星的TOPSAR雷达数据(C-band)进行快速处理,初步获得了该地震的同震形变场。利用了201622(震前)和2016214(震后)相隔12天的雷达数据(Interferometric Wide Swath (IW))进行干涉,去地形等处理后,获得了此次地震造成的地表形变的空间分布(见下图)。此次地震的地表影响范围约为30 km×30 km,造成的最大同震形变约为0.2mLOS: Line-Of-Sight)。最大形变发生在震中西北方约20km处,距离台南市东南部约17km。研究人员正在继续处理与分析该结果,并解释该地震的同震形变场。 

  Sentinel-1ESA哥白尼计划中的一个雷达观测计划,该计划包括两个SAR卫星组成的星座,Sentinel-1ASentinel-1BSentinel-1A已于20144月发射升空,Sentinel-1B将于年内发射,届时两个卫星组网,能获得最快6天的重访周期,这将大大提升该系列卫星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 

  (台湾台南地震InSAR同震干涉图,注:1 color cycle=2.8cm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