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科研成果荣获2012年度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2-11-0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11月1日,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在西安召开综合学术年会,会上公布了2012年中国测绘科学技术奖励决定。由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青年科学家郑伟博士主持完成的“卫星重力反演的关键技术和科学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项目的研究内容属于空间大地测量学、卫星重力学、固体地球物理学、海洋学、水文学等地球科学的多学科交叉前沿领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和“863”计划、国防重大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支持下积累了10多年的研究成果,不仅旨在重点解决地球卫星重力反演关键技术和科学应用等方面的科学问题,而且对将来月球和太阳系火星等行星卫星重力探测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本项目紧跟国际卫星重力测量的最新热点,以解决空间大地测量等交叉研究领域的前沿性科学问题为导向,以满足我国迫切提出的科学和国防需求为牵引,创新开展了卫星重力反演关键技术和科学应用的研究,建立了一套研究水平先进、应用特色鲜明、较为独立完善的卫星重力反演关键技术和科学应用体系,培养了一批相关交叉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本项目坚持理论方法创新与技术集成应用相结合,与国际权威研究机构(美国JPL和CSR、德国GFZ等)的同类研究紧密接轨,集合地球科学的多学科交叉优势,不仅取得了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以及原创性和系统性的研究成果,而且解决了系列关键理论和技术难题。在项目研究期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GR、J. Geodyn.、IEEE Geosci. Remote S.等发表研究论文88篇(SCI收录39篇),研究结果被国内外权威期刊他引322次;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和受理2项;以第一著作权人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构建了20余套用于卫星重力数据预处理、重力反演和科学应用的软件系统。

本项目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具有较大创新性、影响力和系统性,主要包括3个方面:(1)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创新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而且部分研究成果被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多次引用;(2)开展了我国下一代重力卫星技术方案、观测模式及关键载荷精度指标的顶层设计和需求论证,并多次在国家相关部门重力卫星论证会上报告和讨论;(3)研究成果不仅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肯定和好评,而且获得了测绘、航天、国防等相关部门的广泛应用,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测绘科技进步奖主要奖励在我国测绘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以及社会公益性测绘科技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该奖项是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中国测绘学会主持评选的我国测绘领域最高科学技术奖。本年度收到测绘科技进步奖推荐项目共144项。按照《测绘科技进步奖评选实施细则》,经形式审查、评审专家初评、项目答辩、评审委员会投票评选等程序,评选出“2012年测绘科技进步奖”获奖候选项目97项,其中一等奖8项。

(“卫星重力反演的关键技术和科学应用”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参加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主要参与科研人员:1. 郑伟、2. 许厚泽 、3. 张晓敏、4. 钟敏5. 丁延卫、6. 刘成恕、7. 涂海波、8. 江敏、 9. 冯伟、10. 王新胜、11. 彭鹏、12. 冉将军、13. 王长青、14. 陈润静、15. 邵云明)

郑伟博士领奖

郑伟博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