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环境监测与评估学科组完成春季野外考察和数据分析
2010-06-2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4月,中科院测地所环境监测与评估学科组一行9人在杜耘研究员的率领下到江汉平原四湖流域进行了为期5天的春季野外采样考察。此次采样考察任务是对江汉平原四湖流域的水质和水生态现状进行监测与评估,考察的重点区域包括四湖总干渠、长湖和洪湖。考察过程中,采集了四湖总干渠(西干渠)、长湖和洪湖湿地的土样(农田土样和湖中底泥)和水样,并现场测定了样点的水温、深度、透明度、叶绿素、PH值和溶解氧等水质参数,同时利用光谱仪进行了高光谱遥感水质监测。此次共采集一百多个水样样点和十几个土样样点,取回的水样和土样将在实验室做进一步的化学分析,拟对江汉平原的生态环境现状做出科学评估。此外学科组对东湖也进行了同样的监测,拟对武汉市最大的城市湖泊污染现状进行评估。考察期间同荆州市环保局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工作得到了荆州环境监测站的大力支持,双方并将进一步合作对四湖区域的环境共同分析研究。

经过2个多月的实验分析,结果显示:春季情况下,长湖和四湖总干渠的总体水质比洪湖差,其污染物主要因子为氮和磷,长湖和总干渠上游处的总氮含量较高,洪湖蓝田流量入口处的总氮浓度较高。洪湖的叶绿素浓度分布也呈现明显的规律性,蓝田流量入口处的叶绿素含量高于洪湖其它区域的含量;在农田密集处和围网养殖密集处的总氮浓度值都相对较大。此分析结果说明四湖流域的主要污染来自农业和养殖业的氮肥和磷肥,人类活动对湖泊和干渠的水质影响较大。

本次考察活动是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 “江汉平原河湖湿地系统演变及其生态效应研究”中的部分研究内容。按课题设计,每年共有四次对每个季节的湖泊和干渠水质状况进行考察。此次对四湖流域首次进行了系统考察,取得的数据是完成项目的关键。

(湖北省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重点实验室 供稿)

  光谱仪测量水质

采集土样

江汉平原四湖流域采样点的总氮污染现状分布图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