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才队伍
金秋传捷报:测地所导师研究生获多项荣誉
2018-09-1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日前,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域捷报频传,段鹏硕的论文《地球自转与重力场J2项变化的特征分析及核幔耦合作用研究》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导师刘根友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李敏获评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段鹏硕的指导老师为刘根友研究员,就读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国科大三好学生标兵、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中科院武汉分院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段鹏硕利用测地所提出的标准小波时频变换方法定量探测到了地球自转速率(日长)年际变化中6年信号可能存在衰减现象,并提出了其阻尼模型,进一步基于地球角动量方程在理论上解决了该信号产生的物理机制及其衰减现象产生机理,相关成果在Earth Planet. Sci. Lett, Phys. Earth Planet Inter, Earth, Planets and Spa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 

  李敏的指导老师为袁运斌研究员,就读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国科大三好学生等荣誉,其主要研究内容为实时与事后BDS/GNSS电离层TEC监测及延迟修正,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GeodesyGPS Solutions等学术期刊上,并已成功应用于我国北斗专项、863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协同精密定位技术”项目等重大重点科技任务实施中,产生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自2004年开始评选,要求参评论文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每年评选出不超过100位获奖者。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