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才队伍
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培养模式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2014-01-0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2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1年教育研究基金立项课题《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培养模式研究》课题组研讨会在武汉教育基地507会议室举行。该课题由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人事教育处处长任晓华负责,武汉教育基地及在汉各培养单位的教育管理干部共同参与。 

  为保证课题研究的科学性与针对性,课题组成员经过多次的交流与沟通,针对研究内容做了详细的分工。通过选取样本、问卷调研、实地访谈等方式,收集了覆盖全院35个培养单位、12个一级学科的针对博士生导师、教育管理干部、博士生的问卷863份,访谈了50人。通过问卷和访谈工作,主要从招生录取、导师指导、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经费保障、学位论文、培养环境等八个方面分学科全面考察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培养模式的全过程,重点在“入口关”——生源选拔、“核心环节”——导师指导、学术训练、“出口关”——质量监控等方面探究了中科院在博士生培养环节上的特色与问题。 

  研讨会上,课题负责人任晓华向与会成员介绍了总报告的撰写思路和研究重点,骨干成员马明霞详细汇报了报告的整体内容、研究阶段成果和凝练的案例,课题组成员对于课题总报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培养模式研究》课题是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资助,首批立项的教育研究课题之一。设立专门的教育课题研究基金旨在鼓励从事一线管理工作的教育管理干部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利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思维思考研究生教育管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通过收集大量的一手素材、开展广泛的交流与研讨,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截止2013年底,全院范围内包括该项课题在内,已经有27项课题被立项。 

课题组研讨会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