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才队伍
测地所博士再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2008-09-1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近日,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中科院共有17篇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我所胡小刚博士榜上有名。这是近几年来,我所第4篇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胡小刚于2003年9月考取中科院测地所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柳林涛研究员,主要进行地学信号和大地测量信号处理的分析研究工作,在地球时变重力场研究中,他运用小波方法分析大气压对重力变化的影响,首次得到依赖于时间变化和频率变化的气压-重力导纳;在2004苏门答腊大地震后,他运用小波分析方法分析超导重力仪观测数据,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单台设备检测到了长周期自由振荡信号2S1的三个分裂谱峰。在学期间,他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了两篇论文、另有一篇论文被中国科学(Science in China series D)录用,并获得2006年度“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

    学科建设奠定人才培养的基石,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研究所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参与导师课题,重视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采取了多种措施,鼓励研究生进行自主创新,资助博士生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测地所每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不超过10人,在学研究生规模不到100人,但每年均有研究生获得中科院和湖北省的各类奖项,说明测地所在大地测量理论、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交叉研究、地球重力、GPS相关领域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同行领域专家的认可和较高评价, 同时反映了测地所在上述领域扎实的学科积累,显示了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上的特色。

(测地所研究生部)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