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才队伍
测地所采取新举措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
2007-09-1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近日,测地所修订下发《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领域前沿项目管理办法》,加大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从制度和政策两个层面推动青年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和锻炼。办法规定,在所领域前沿项目中设立研究所青年科技人才项目,纳入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领域前沿项目,按新修订的《测地所领域前沿项目管理办法》执行、实施。

    测地所一贯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在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中的作用,把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看作培育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方面之一。青年科技人才项目的设立,将极大地推动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一线多出成果、早日成才。研究所领域前沿青年科技人才项目针对青年人才成长特点及规律,分创新团队、青年人才领域前沿、博士生国际会议、青年人才引进等多种类型,择优支持3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站博士后、在读博士生,资助强度按不同类别从1到100万不等。项目按照“自主申请、择优支持、滚动管理”的原则,由青年科技人员自由申请。

    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测地所汇聚了一批年轻有为的科研工作者,如何保障青年科技工作者安心科研工作、早出科研成果,成为所领导班子经常考虑的问题。近几年,所领导班子经常在一起讨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和培养问题,先后出台多项鼓励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的政策和措施,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引进力度,拓展和创新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模式,提高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效率,推动青年科技人才的尽快成长、成熟,将青年人才培养措施落在实处。2006年研究所从国内知名研究所和高校引进6名优秀博士毕业生,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启动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领域前沿项目引进人才专项基金,通过申请和严格评审,每人(项)获得6~7万元的科研项目支持。

    为了更好的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研究所领导近期一直在思考新时期条件下如何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培养效率,切实推动青年科技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此,研究所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善青年科技人员的科研环境和人才待遇,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他们的创新思维。5月11日研究所专门召开青年科技人员座谈会,会议围绕“聚精会神谋创新,同心同德育人才”主题,与会的青年科技人员汇报了各自的主要业务工作与想法,研究所领导、重点实验室主任与青年科技人员交换了意见,孙和平所长在会上表示测地所有一支优秀的年轻科技队伍,希望大家珍惜青年这段黄金时期,打好基础,全面发展,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学习意识,为研究所三期创新作重要贡献。孙所长还表示对优秀青年科技人员提出的符合国家需求和瞄准世界科学发展前沿的基础研究,在部署研究所领域前沿时要给予重点倾斜支持。

    会后,按照路甬祥副委员长关于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讲话精神和科学院领域前沿的相关制度以及孙所长的指示精神,科研处与人教处迅速行动,就研究所青年人才引进、培养、锻炼与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多次沟通与协商,密切合作,修订了《测地所领域前沿项目管理办法》,经所长办公会、所学术委员会审查通过后,颁布实施。办法的修订实施从制度上保障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与使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青年科技人员项目少、经费不足的困境,使他们感受到研究所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关心和重视,将极大推动我所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与成长,为实现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科研处)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