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才队伍
2007年测地所研究生培养又出新成果
2007-08-3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近期,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各项冠名奖评审结果均已揭晓,我所胡小刚、闻德保和张子占三位博士分别获得2007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和“刘永龄奖学金优秀奖”;同时柳林涛研究员获“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胡小刚、闻德保和张子占三位博士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依托研究所雄厚的科研实力,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胡小刚同学师从于柳林涛研究员,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进行地学信号和大地测量信号处理的分析研究工作,他在地球时变重力场研究中,运用小波方法分析大气压对重力变化的影响,首次得到依赖于时间变化和频率变化的气压-重力导纳;在2004苏门答腊大地震后,他运用小波分析方法分析超导重力仪观测数据,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单台设备检测到了长周期自由振荡信号2S1的三个分裂谱峰。在学期间,他已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了两篇论文、另有一篇论文被中国科学(Science in China series D)录用,2006年度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

    闻德保同学师从于欧吉坤研究员和袁运斌研究员,主要从事基于GPS的三维电离层层析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录用)论文20篇,其中7篇文章被SCI收录。获2006-2007学年度所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并于2007年获得全球GPS领域高级别且规模最大学术会议(ION GNSS 2007)最佳论文奖。

    张子占同学师从于许厚泽院士和陆洋研究员,在参与导师课题研究的同时还主持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学与社会实践专项资助课题(创新研究类)“利用卫星测量新技术探测黑潮”,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曾获得2003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和2005-2006学年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3次获得所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多次获得资助参加专业国际学术会议。

    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系列以来,测地所有3篇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3篇论文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6人获国际导航技术大会优秀学生论文奖。还有院长优秀奖、刘永龄冠名奖、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奖等等,测地所研究生每年能够获得各类奖励,是在中科院出成果和出人才并举的战略指导下,切实贯彻执行研究生院“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在稳定招生规模的同时,注重提高生源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管理、出精品,也标志着测地所研究生培养工作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测地所   人教处)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