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才队伍
测地所召开首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06-11-1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为了贯彻落实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研究生教育成绩,交流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下阶段工作,测地所首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于11月11日在湖北红安顺利召开。这次会议要求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更新观念、推进培养环节的规范管理、在稳定招生规模基础上提高质量,为建设国家创新型研究机构培养一批在测绘科学领域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高素质人才。

    首先孙和平所长作主题报告,他传达了路甬祥院长和白春礼副院长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石庄副院长关于搭建教育平台、形成统一品牌,推动院所结合、集中教学规模、规范教育管理、构建质量保障、争取外部资源、服务教育创新报告的主要内容。孙和平所长在主题报告中总结了历年来测地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是2001年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以来,根据统一招生、统一管理、统一学位授予和院所结合的领导体制,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培养体系等方面成绩。内容涉及到营造良好科研和学习氛围,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管理,健全招生、培养、学位的各项制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和开展各项活动重视素质教育等方面。他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从重点加强年轻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研究生的规范管理、把好生源关、论文质量关、规范管理关和加强与境外联合培养等方面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具体措施。号召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学习意识。通过研究生培养,提高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三期知识创新工程各项工作。

    人教处任晓华处长从研究生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位论文答辩、学籍管理等方面就研究生教育工作规范管理做了专题报告,指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是关键,学生是主体,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离不开导师和学生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只有导师、学生和研究生管理部门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把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规范管理做到位,为培养高素质的研究生队伍提供制度保障。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导师许厚泽院士和欧吉坤研究员就研究生培养作了重点发言,交流了经验和体会。许厚泽院士的发言内容涉及到培养研究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和创新能力,加强导师和学生互动,既要面向国家需求、又要加强为测绘行业等方面。欧吉坤研究员从导师的愿望和责任、学习多方面经验,形成自己的特色、加强素质教育,注重能力提升、写出高质量的学位论文四个方面讲述了对研究生的整个培养过程。柳林涛和王学雷研究员等导师也在会上就如何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为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建议。

    目前,测地所拥有硕士培养点三个,博士培养点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一个,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多年来,测地所培养研究生中的90%以上向社会输送,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许多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和管理骨干。近年来,测地所有3篇论文获得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2篇论文获得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提名,4篇博士论文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4篇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论文奖,5篇研究生论文获得国际导航技术大会学生优秀论文奖,另外还有研究生获澳大利亚BHPB奖、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彭荫刚科技奖学金和刘永龄等专项奖。2005年国务院学位办组织博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中,由于测地所取得的成绩,给予科学院研究生院“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点”免评估。

    此次会议还表彰了许厚泽等15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发放了证书,对多年来他们在研究生教育工作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此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导师之间、导师和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而且为在三期知识创新工程中培养一批更高质量的生力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测地所  人教处)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