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汉产竖版世界地图被带上珠穆朗玛峰
2019-06-0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贺俊通讯员杨婷婷)“非常感谢我的朋友扎西次仁,冒着危险带着竖版世界地图上珠峰。”昨日下午,刚刚从西藏回到武汉的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向记者展示照片,拍摄的是他首创的竖版世界地图首次上珠峰。

  中文世界地图400多年来一直都是横版,2013年9月,郝晓光主编的竖版世界地势图正式出版发行,改写了这一局面。该竖版世界地图是沿着北纬15°把地球仪切开,分成南北两个半球,克服了传统世界地图适合表达东、西半球,而不适合表达南、北半球地理关系的缺陷,颠覆了人们惯有的横向地图思维模式,以崭新的视角展现了世界地理关系。汉产竖版世界地图已再版12次,2017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郝晓光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

  5月9日,郝晓光前往西藏进行藏南地名研究时,知名登山健将扎西次仁提出带上竖版地图攀登珠峰。郝晓光考虑到攀登珠峰不容易,在高海拔的珠峰上,多一个动作,就多一份危险,于是专门准备了小地图。扎西次仁顺利地第14次登顶珠峰,成为国内登顶珠峰最多次纪录保持者。“前段时间,雪龙2号科考船方面表达了需求,我们已经送了高清版的竖版世界地图过去。”据悉,新编竖版世界地图广泛应用于国家科考和国防建设,已在我国南极科考,北极科考,发挥积极作用。

链接: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90530/ctdsb3341743.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