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新华社:科学家发现地幔混合对流重要证据
2019-02-2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新华社武汉2月21日电(记者谭元斌)地球内部由地壳、地幔、地核构成,其中地幔约占地球总质量的67%。地幔对流理论是理解地球内部板块运动规律的动力学基础。长期以来,地幔对流模式一直存在争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了地幔混合对流的重要证据。

  记者21日从这家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倪四道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国际同行开展合作,首次发现了非对称路径660千米间断面散射波震相,揭示了地幔410千米和660千米间断面的小尺度起伏特征。这一发现难以用全地幔对流或上下地幔分层对流模式解释,而支持地幔混合对流模式,即一些区域地幔分层对流、其它区域上下地幔整体对流。

  这项研究的相关成果近日已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上以报告形式发表。国际著名学者克里斯汀·豪斯在同期《科学》观点栏目撰文评价说:“这项研究成果可以帮助回答地球演化的根本性问题。”

  倪四道团队在论文中还建议,开展地球动力学、地震学、地球化学等多学科交叉合作。他们认为这有助于定量研究上下地幔物质交换的效率,从而进一步深化对地球动力学的理解。

链接地址:http://www.hb.xinhuanet.com/2019-02/21/c_1124147456.htm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