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新华社: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水文大地测量学”研讨会在汉举办
2018-07-0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记者谭元斌)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水文大地测量学”研讨会暨第三届“卫星重力与水文学”论坛日前在武汉举办,来自国内外的近200名专家出席。该论坛在国内举行,表明中国在重力卫星相关领域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认可。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许厚泽介绍,近年来我国在重力卫星平台和载荷研制、数据处理和科学应用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卫星重力观测资料目前已成功应用在我国陆地水和地下水储量的时空变化监测,并探测到我国华北地区的地下水亏损和天山冰川融化导致的质量亏损。

  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尤尔根·库舍在论坛上说,重力卫星目前已经成功用于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干旱监测;通过结合水文模型和数据同化技术,可以大幅提高重力卫星观测的空间分辨率,提供数十公里分辨率的陆地水储量变化信号。许厚泽等国内专家认为,这对我国开展重力卫星的干旱监测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针对目前重力卫星空间分辨率不足的问题,国内外相关专家在论坛上提出了基于激光测距的下一代重力卫星计划。多位国内专家表示,下一代重力卫星可以极大提高重力卫星观测的时空分辨率,促进重力卫星在水文学中的应用。(来源:新华社)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