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新华社:研究发现厄尔尼诺已成为影响青藏高原质量平衡第二大因素
2018-04-1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新华社武汉11月15日电(记者谭元斌)我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厄尔尼诺现象已成为影响青藏高原地区质量平衡的第二大因素。这是记者15日从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得的消息。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利用复主成分分析及小波振周谱等方法分析了青藏高原地区质量平衡变化。

  分析结果显示,近年来,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加强,其对青藏高原地区质量平衡变化的影响已跃居第二位,可解释该地区16%的质量变化,远超过西风带和拉尼娜的影响。这一结论挑战了人们对该地区质量平衡变化的传统认识,即印度季风和西风带是影响该地区质量平衡变化的主要气象因素。

  青藏高原地区拥有大量的内陆冰川及湖泊等水资源,是亚洲地区主要大江河流的源头,也是亚洲几十亿人口赖以生存的主要水资源,其水储量变化对于我国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青藏高原地区冰川等水资源变化是大气水汽与地面水资源相互作用交换的结果。大气环流变化直接影响该地区冰川等水资源质量平衡变化;反之,该地区质量平衡变化也必然记录了大气环流的变化过程。

  研究成果近期以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欧洲地球科学联盟科学杂志《冰冻圈》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