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武汉科学家首次发现东南极冰盖加速消融
2018-04-1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报讯(记者李佳  实习生朱圣琛)1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中科院武汉测地所获悉,该所沈强团队近期建立了全南极迄今最高分辨率的冰川流速分布图,并首次发现,东南极冰盖正加速消融。

  武汉测地所“影像大地测量与地球表面过程”学科组成员沈强副研究员介绍,14000公里外发生的事,与人类息息相关。南极冰盖是地球上面积最大的冰盖,总体积达2450万立方千米,占世界淡水总量的70%,一旦消融能使全球海平面上升60米。近年来在西南极和南极半岛发现的冰川物质加速消融,进一步加剧了南极冰盖不稳定的风险。全球科学家必须连续、精确监测南极冰盖变化,遥感技术成为重要手段。

  在武汉能“看见”上万公里外的南极,靠的是免费的美国NASA陆地卫星,但要“看清”,就得靠各国影像处理专家各显神通了。

  沈强团队获取了超万幅该卫星影像和卫星测高资料,创新数据处理方法和质量控制技术,建立了全南极迄今为止最高分辨率的冰川流速分布图,分辨率较NASA同类型图更高,可达100m,这对于拥有1400万平方公里的南极大陆,已是目前最高分辨率。该团队发现,2008年到2015年间,整个南极冰盖仍在继续加速消融,2015年,冰川物质消融量较2008年增加了54%。冰盖消融直接贡献了全球海平面0.6毫米的上升量,相当于6个175米水位三峡库容(三峡库容393亿立方米)。“但更惊人的发现还在后头”。

  沈强介绍,南极冰盖,东南极面积较大,西南极较小。长期以来,气候学家认为东南极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较小。但有科学家用计算机模型预警,人们可能“高估”了东南极冰盖,那里的威尔克斯冰下盆地就像一个倾斜的瓶子,一旦位于沿海地区的“冰塞子”融化,瓶中的冰会大量流出,海平面将上升三至四米,纽约、东京、孟买等沿海城市有被淹的风险。也有科学家说南极冰盖不减反增。莫衷一是,但没人真正“看见”。

  通过高分辨率的冰川流速分布图,武汉科学家在全球首次“看清”,东南极威尔克斯地的确存在广泛的冰川加速消融,在7年期间,冰川物质消融速度相当于我国50年获得的降水资源量,温暖的海水入侵可能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

  “从量上看,东南极海洋性冰盖是西南极的5倍,冰体总量相当于引起海平面上升多达28米”,沈强说,对于沿海那些海拔较低的城市来说,这足以是毁灭性的打击。中国科学家首次拿出了可量化的观测数据,向全球预警该区域的不稳定性风险。

  据了解,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相关论文近日在《科学报告》在线发表。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