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竖版《世界地图》(政区版)出版发行
2014-05-1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4月9日从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究员郝晓光博士主编、湖北省地图院编制的竖版《世界地图》(政区版)3月底由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国出版发行的第二张竖版《世界地图》,与去年9月出版的竖版《世界地势图》形成系列篇。 

  “地球是圆的,可以纵切,就可以横切。可以经线分割,就可以纬线分割。”郝晓光说。传统的横版《世界地图》沿着经线把一个地球切开,再把切开的东西半球表现在一张地图上;而竖版《世界地图》是沿着纬线把一个地球切开,再把切开的南北半球表现在一张地图上。经过潜心研究,郝晓光将切线选择在北纬15度,这条纬线几乎是在南北美洲之间的最狭窄处穿过中美洲,因此南北美洲大陆都是完整无缺的。 

  去年9月,郝晓光主编的竖版《世界地势图》出版,本报独家报道,央视《朝闻天下》等多家媒体转载、跟进报道。此次竖版《世界地图》(政区版)由于涉及行政区划问题,获得审批更不易。郝晓光认为,世界地图横变竖,换一个角度看世界,才能不被一种视角将世界观固化。 

  (原载于《湖北日报》 2014-04-09 第9版)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