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竖版《世界地势图》获国家测绘部门认可
2013-10-16|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来源:湖北日报 陈岩 发布时间:2013-10-07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6日,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博士告诉记者,9月23日,由他主编的竖版《世界地势图》已获得审图号、书号,正式进入湖南地图出版社的出版流程,即将和读者见面。这意味着,使用400多年的横版传统地图不再“一统天下”。 

  1584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绘制了第一份中文世界地图,其设计框架沿用400多年。传统地图以经线分割世界,缺点是变形大;而竖版《世界地势图》以纬线分割世界,能得到完整的两极地区,将世界地理关系更为真实准确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以克服变形为例,传统世界地图上,人们无法看到南极洲全貌,只见一片被拉伸的白色图案;新图上,南极洲“躺”在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怀抱里,像一只正在“开屏”的孔雀。此外,南极洲的面积应该只有澳大利亚的1.8倍,传统地图因变形严重,其面积是澳大利亚图形面积的3.8倍。 

  《世界地势图》是郝晓光编制的《系列世界地图》四幅中的一幅。《系列世界地图》从南北两极看地球,早在2000年他就提出设想,2002年编制完成,历经11年终于取得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准的出版资格。 

  郝晓光介绍,这些年来,新图虽未获得正式出版,甚至被称为“另类地图”,但已广泛应用于科学考察、国防、航空、军事等领域,已被国际著名研究机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科学考察队采用。他根据该图研究成果,还促成了我国北斗卫星系统覆盖范围“向北扩展”,北扩后从北京飞往纽约的航班就能按照北斗卫星系统的导航信号飞越北冰洋,航程比飞越太平洋缩短8000公里。 

  (原载于《湖北日报》 2013-10-07 第2版)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