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区域陆地水量显著上升
2012-12-06|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新龙、实习生刘麦)北美、北欧地区陆地水储量的变化,人们一直知之甚少。昨日,从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所获悉,我国科学家通过与加拿大、瑞典科学家合作,创新研究方法,发现北美、北欧等地区的陆地水量,呈显著上升趋势。

  2002年,欧美国家发射了重力恢复和气候实验卫星(GRACE)。该卫星在探测陆地水储量变化、冰雪消融取得极大的成功,但是探测北美、北欧和南极地区的现今质量变化趋势上,却遭遇严重的挑战。这些地区在末次冰期发育了巨厚的冰盖,2万年来,由于冰盖的消融,导致现今地壳回弹、地幔物质回流。冰川均衡调整引起的质量增加,使卫星重力观测受到强烈的干扰,甚至完全掩盖现今的物质平衡信号。因此,在这些地区的相关研究,一直未取得进展。

  测地所研究员汪汉胜及其负荷研究团队,在全球变化973项目、中科院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等资助下,与加拿大、瑞典科学家合作,对冰川均衡调整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首次提出了利用GRACE联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分离现今物质平衡信号的途径,实现了对上述地区陆地水量的有效观测。

  研究发现,北美中部的加拿大大草原、五大湖地区,过去10年陆地水量剧增,每年增加38至48亿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部,也发现陆地水量增加,每年增加1.5至3.1亿吨。最大的水量增加,出现在加拿大的萨斯喀彻温省,每年达20毫米,揭示了加拿大草原1999年至2005年发生极端干旱后的水量恢复过程。更重要的是,陆地水量的显著上升,意味着冰融水和降水流入海洋的量减少。因此,如果仅用海平面上升评估全球变化,则会低估全球变暖的响应。

  据了解,该研究对了解地球系统质量变化和迁移,特别是对于全球水循环及其与大气圈、水圈和海洋的交换过程,具有创新性贡献,也对水资源利用和海平面上升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原载于《湖北日报》 2012-12-06 11版)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