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外科学家发现北美中部水量剧增 全球变暖形势或被低估
2012-12-0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新华网武汉12月4日电(记者 黄艳)题:中外科学家利用卫星首次发现北美中部水量剧增 全球变暖形势或被低估

  《自然地球科学》杂志2日发表的中国科学家与加拿大、瑞典科学家合作研究成果显示,通过利用GRACE(重力恢复与气候实验)卫星联合GPS观测网络,首次发现北美中部和斯堪的纳维亚南部近十年水量持续增加。这一陆地水储量的显著变化,可能意味着全球变暖形势被低估了。

  这篇题为《GRACE卫星重力数据揭示北美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水储量增加》的文章,对于了解地球系统质量变化和迁移,特别是全球水循环及其与大气圈、水圈和海洋的交换过程具有重要创新性贡献。

  主导这项研究的中国科学家、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汉胜研究员告诉记者,他们研究的数据表明,近十年来北美中部的加拿大大草原、五大湖区陆地水量剧增,每年增加的水量相当于全球海平面平均下降0.13毫米。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部,他们也发现陆地水量增加,不过数量少于北美加拿大地区。

  汪汉胜说,他们所揭示的陆地水储量变化被有关验潮站、井中水位观测所证实。更加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法发现显著陆地水量上升,意味着冰融水和降水流进海洋的量减少,因此,如果仅用海平面上升评估全球气候变化,则会低估了全球变暖。

  据了解,GRACE卫星2002年由欧美成功发射,近十年来它通过测量大地重力主要是引力变化来判断陆地水储量、冰雪消融等方面的变化。但是,对于北美、北欧的水储量变化探测十年来却一直困难重重。

  汪汉胜介绍说,末次冰期这些地区发育了巨厚的冰盖,2万年以来已经逐渐消融,结果导致地壳回弹、地幔物质回流,这类现象同样会引起GRACE卫星探测数据的变化,从而干扰这些地区水储量变化的探测。

  “在北美和北欧地区恰巧是GPS网络覆盖非常密集的地区,我们利用GPS观测网络从GRACE卫星重力信号中排除这些巨大的干扰,进而成功分离出这两个地区的水储量变化及其趋势,填补了科学界的空白。”汪汉胜说。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