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湖北天文专家揭穿世界末日传言
2012-04-0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武汉晨报消息(记者向洁 实习生姚珊珊 通讯员苏汉祥)到2012年12月21日那天,如电影《2012》中展现的可怕场景真的会出现吗?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天文专家高布锡受邀做客“小时候·周末公益大讲堂”,为200余名热心读者揭示了有关世界末日传言的反科学实质。

“网上盛传猎户座α星将发生大爆炸,届时天空会出现两个太阳吗?”“听说过去一百年,全球气温上升了0.75℃,地球的‘脸’都热歪了,地球会不会承受不了?”面对现场读者的种种提问,高教授一开讲就以“没有科学根据”一一否定。高教授说,任何事物都有开始和终结,按照正常的自然演变,太阳至少还有40亿年寿命。换言之,地球终会有消亡的一天,但按照正常的自然演变,至少还有几十亿年寿命。

“人祸比天灾更可怕。”高教授认为,人类文明发展面临七种威胁,其中三种“人祸”(气候变暖、人类造成的生存环境恶化,核战争等)的威胁,显然比“天灾”(太阳爆发与太阳活动、小行星或彗星与地球相撞、大规模地震与火山爆发,地球磁极倒转)更致命。

去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造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媒体发出的图片上,海岸边掀起的巨大海水墙将沿岸建筑变为废墟,简直和《2012》中的情景如出一辙。

高布锡教授说,自古以来地球上地震就没有停止过,十几年就会有次大地震。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地震和火山喷发的起源地都只是一个点,其所造成的影响只是局部的,发生的时间也是短期的,通常只有在板块边界地带才会频发地震。

地震和海啸的超强破坏力的确不可小觑,但大半个地球都被海水淹没的画面应该只会在电影中出现。随着科学的进步,地震的监测预警和灾难救援都能大幅度地减少其危害性。

有资料表明,20世纪至今南极气温上升了3℃。海平面上升,将使许多沿海城市和海岛被淹没,如:荷兰,马尔代夫等。气候格局变化,极端气候频现,一些动植物走向灭绝,最终地球变得不适于人类居住。

高教授坦言,以上的种种推测并不是耸人听闻。目前地球上因为工业发展和人类活动而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已经越来越多。与其担忧2012年是否是世界末日,不如多关心目前的环境问题,为节能减排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