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国天文学家发布目前国际上已知最大的星系团表
2012-04-0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新华网 吴晶晶

记者1日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获悉,我国天文工作者从最新的美国斯隆望远镜数字照相巡天数据中发现了13万多个星系团,这是目前国际上已知的最大的星系团列表,将对宇宙暗物质、宇宙大尺度结构等研究作出贡献。这一研究结果发布在最新出版的国际著名天文专业期刊《天体物理学报副刊系列》上。

几十年前,有人注意到一些星系呈现成团的现象。天文学家阿贝尔等花费了几十年的时间,找出了4000多个星系团。研究发现,来自星系团背后天体的光线会因为星系团的巨大质量而弯曲,使得星系团构成了一个巨大的透镜,即引力透镜,对引力透镜现象的研究揭示出星系团中含有大量的暗物质。

近年来美国的斯隆巡天用5个颜色拍摄全天的照片,成为目前国际天文界研究最多的数据。国家天文台的文中略博士、韩金林研究员和沈阳师范大学刘凤山博士一起,从斯隆的多色照片数据中寻找聚集成团的星系,一共证认出132684个星系团。他们还仔细查看了每张星系团的照片,发现了近一百个明显的引力透镜系统。

据介绍,我国天文工作者加入国际的星系团发现“竞赛”是2008年。他们从当时公布的斯隆彩色图像中发现了39668个星系团,是当时已经发布的最大星系团表的3倍。2010年和2011年,两个美国研究团队先后发表了55424和69173个星系团,赶超了我国天文工作者2009年的结果。而我国此次发布新星系团表中,有132684个星系团。

“发现宇宙空间的大量星系团不仅可以用于研究星系团内的暗物质和热气体分布,还可以研究星系团的碰撞和并合过程,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韩金林说。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