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第28次南极科考昆仑站队顺利返回中山站
2012-02-1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中山站时间8日16时45分左右(北京时间8日19时45分左右),经过54天艰苦的南极内陆冰盖之旅,第28次南极科考昆仑站队顺利返回南极中山站。
当插着国旗和科考队队旗的4辆雪地车从内陆冰盖方向缓缓驶近中山站广场时,广场上响起一片锣鼓声和欢呼声。早已等候在此的中山站队员们打出欢迎条幅,热烈欢迎昆仑站队凯旋。驾驶第一辆雪地车的昆仑站队队员林雷第一个“亮相”。尽管脸庞已被晒得黝黑,但灿烂笑容依旧。“那么长时间了,我终于见到26个人之外的人了,”林雷笑着说。
此次南极科考昆仑站队的26名队员驾驶8辆雪地车、拖拽33个雪橇于2011年12月16日从距离中山站约10公里的出发集结地启程前往昆仑站,经过10余天的艰苦跋涉,于2012年1月4日抵达。1月24日,完成深冰芯导向孔钻探、南极AST3巡天望远镜安装和昆仑站二期建设等项目后,昆仑站队踏上归途。
“在昆仑站工作期间,科考队员以顽强的毅力和高超的智慧克服了低温、高原反应等种种困难,确保了此次内陆科考工作的顺利完成。”在欢迎仪式上,本次南极科考队领队李院生指出,深冰芯导向孔钻探和南极AST3巡天望远镜安装,为中国深冰芯开钻和南极天文观测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握手、欢笑、哽咽……身着红色防护服的昆仑站队队员与中山站队友们紧紧相拥,积攒了54天的情绪,在团聚的这一刻尽情表达。
往返途中,昆仑站队的8辆雪地车当中,有4辆先后出现故障并抛锚。队长金波坦言,去的时候反复思量如何将物资运到昆仑站,归途中又想方设法确保顺利返回,“现在终于可以安心地洗澡、睡觉了”。

 

文章来源:新华网 黄小希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