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第28次南极科考昆仑站队返程遭遇暴风雪
2012-02-06|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作者:黄小希 来源:新华网 
记者1月5日获悉,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昆仑站队3日在返回南极中山站途中遭遇猛烈暴风雪天气,平均风速达每秒14.3米,最大风速为每秒25.2米。
 
据昆仑站队队员、中国海洋报社记者金昶介绍,暴风雪使南极内陆仅有的蓝白两种颜色只剩下一种,蓝天消失了,天地间白茫茫一片。大风吹起的雪雾导致能见度很低。尽管3日当天,昆仑站队已行进至距中山站280公里处,海拔降至2300米左右,但平均气温仍为零下19.6摄氏度,最低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
 
据了解,自1月24日从昆仑站撤离以来,昆仑站队已多次遇到大风和“地吹雪”天气,而2月3日的天气状况尤为恶劣。
 
“在大风中,坐在生活舱内的队员可以感受到舱体微微晃动。只要在风雪中走上几分钟,队员们的衣服和帽子就立即披上一层白霜。”金昶说。
 
据悉,受南极普里兹湾强气旋由东往西移动的影响,当地时间3日凌晨4时左右开始,南极中山站所在区域出现较大风雪天气,持续到5日凌晨4时左右。在此期间观测到的最高风速为每秒22.9米,最大风力达9级。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