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数据显示太湖水质持续好转
2012-02-06|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作者:丁佳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丁佳)日前,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发布信息称,2011年太湖大部分水质指标已达到《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确定的2012年目标要求,富营养化程度有所缓解,水源地水质保持良好,实现了“两个确保,一个下降”,即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黑臭,以及流域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
 
2007年,江苏省无锡市发生供水危机后,国务院于次年批复了该总体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太湖流域两省一市党委、政府以及水利部门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加强工业点源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排污总量得到一定控制。
 
同时,太湖污染底泥疏浚、湿地修复与保护、河网综合整治等生态建设项目也在逐步推进。目前,东太湖综合整治工程正全面实施,地方政府普遍推广实行“河长制”,对主要环太湖河道进行全面清淤和整治。有关部门还加大了蓝藻监测、预警与打捞的力度,形成了“专业化队伍、机械化打捞、工厂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形态。
 
在保障饮用水安全方面,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及供水管网建设,太湖流域基本形成了“双源供水、双重保障”的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流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据悉,随着综合治理措施的全面实施,太湖水环境呈现持续好转趋势。监测数据表明,与2007年相比,2011年太湖高锰酸盐、氨氮等4项水质指标浓度均有所下降,平均营养状态指数为60.8,富营养化趋势继续得到遏制,中度富营养化面积较2007年显著缩小。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